外電:道德與利益 外商在中國的拔河

【新唐人2009年6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蘇臻編譯)在中國經營的國際企業除了追逐利益外,是否有道義上的責任來推動中國的民主和人權呢?

路透社中國經濟主編魏倫(Alan Wheatley)22日的評論文章引用了新澤西羅格斯大學商學院商業道德教授桑托洛(Michael A. Santoro)的看法,桑托洛認為今後十年,這些外國企業能夠而且應該做得更多,以推動中國的社會及政治變革。

很多企業高級主管的典型答案是:沒有。即使企業知道他們必須樹立一個支持勞動法的外在形象,否則將面臨消費者憤怒和更嚴厲的法規威脅,可是答案依然是「沒有」,他們認為跨國企業無須干預中國政治。

若不涉入,企業將面臨更大風險

桑托洛教授在他撰寫的新書《2020年的中國》(China 2020)中表示,西方企業應放棄他們與中共政府之間的「自滿夥伴」(complacent partnership)關係,這種放棄將帶來未來經濟利益。他希望這些企業能夠堅持向中共政權施壓,以要求司法獨立和網絡自由。

有些跨國企業認為這樣涉入政治將是愚蠢和文化遲鈍的,但是桑托洛教授指出,若不涉入,這些企業將面臨更大的風險。

桑托洛博士在書中寫著:「外商投資中國永遠沒有真正的安全,除非中國社會裡人民的權利,包括經濟權利能受到尊重,政府的官僚機構在執行市場規則上有效率,並有一個強大且獨立的司法機構來保障它的公民的權利和經濟利益。」

發生在2007年的美國美泰(Mattel)公司花鉅資回收數百萬個含鉛塗料的玩具事件,凸顯了無法追究供應商責任的西方企業在中國經營的商業危機。

有責任推動中國人權

總部在中國、專營全球信息技術外包的海輝軟件國際集團公司(hiSoft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高級副總裁Sarah Bajc表示,在品質管制和商業行為方面,外國公司有絕對的義務引進他們的標準和期望。

Sarah Bajc說:「這雖然不是一個真正的西方標準,但若中國企業想在國際上具競爭力,他們還是需要學習那些行為方法。」

桑托洛博士表示:「跨國企業的確擁有巨大的權力、財富和影響力,因此在中國人權的推動上,他們確實有承擔的責任。」

在北京舉辦的新書介紹會上,桑托洛博士面對企業高級主管時表示,他們需要展示「骨氣和勇氣」。

他說:「沒有一家大型企業對中共政府的漠視人權行為提出法庭訴訟,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投資非法治國家,未來不確定

他接著說:「這對於你未來的經濟福祉也是危險的。你在一個非法治國家投資了大量資金,你的未來將具有非常大的不確定性。」

桑托洛博士希望西方企業能重新評估他們所謂的在中國增進獲利的最好方法,尤其那些「短視且弄巧成拙」的預設前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