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速向少數集中:九成億元戶是高幹子女

【新唐人2009年6月26日訊】(阿波羅新聞網06-26訊)中國在社會财富增長加速的同時,出現了财富向少數人手中集中的傾向。在日前召開的政協十一屆常委會上,中國财富的“集中度”正在受到政協常委和委員的熱切關注。蔡繼明委員說:“中國權威部門的一份報告顯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财富集中度高于美國。”

“有錢人”是誰

查閱了幾組權威數據顯示,中國财富的确在以全球最快的速度流入富人錢包。2007年5月,波士頓咨詢公司發布的《2006全球财富報告》指出,在中國,0.4%的家庭占有70%的國民财富;而在日本、澳大利亞等成熟市場,一般是5%的家庭控制國家50%—60%的财富。

2008年8月,美林集團與歐洲最大的咨詢公司凱捷咨詢在北京聯合發布的《2008亞太财富報告》指出,截至2007年底,中國共有41.5萬位個人資産超過100萬美元的富人。從财富平均擁有量來看,中國百萬富翁人均掌握資産達510萬美元,高于340萬美元的亞太地區平均值。

專家指出,目前中國已經成爲全球财富最爲高度集中的國家。中國财富向富人的集中度正在以年均12.3%的加速度在增長,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而中國國内的一份報告,則清晰地表明了社會财富集中在什麽人手上。

據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國社科院等部門一份聯合調查報告的數據,截至2006年3月底,中國内地私人擁有财産(不含在境外、外國的财産)超過5000萬元以上的有27310人,超過1億元以上的有3220人。在超過1億元以上的富豪當中,有2932人是高幹子女。他們占據了億元戶的91%,擁有資産20450餘億元。而考證其資産來源,主要是依靠家庭背景的權力資本。

不患寡而患不公

3.8億元一套的别墅,1.4億元一架的遊艇,4300萬元一輛的汽車,1800萬元一隻的腕表,天價奢侈品紛紛登場。6月10日,《福布斯》中文版首次發布的“中國奢侈品市場調查”顯示,當全球陷入經濟衰退之際,中國已經成爲國際奢侈品品牌最看好的市場。6月22日,“中國第一豪宅”湯臣一品一天内賣出了5套,均價每平方米11萬元。這并非個案。5月底,深圳華僑城推出的7套别墅一天全賣光,均價每平方米12萬元。

在蔡繼明看來,正是這種大部分社會财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的格局,導緻了中國的畸形消費現象。目前,畸高的房價成爲财富過度集中的一種典型體現。對中國的中産階級有着深入研究的南京大學社會學院院長周曉虹教授表示:“高房價成爲中國中産階級成長的主要障礙。在中國,收入差距的拉大不僅傷害着底層的人民,也開始傷害中産階級。”

可以被劃爲中産階級之列的副廳級幹部、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在6月20日表示,“以目前的廣州樓價,有七八成廣州市民買不起房。” 他還以自己爲例說明,“廣州很多房子價格超過2萬元/平方米了。我是副廳級職稱,每月工資8000多元,兩個月工資也買不起一平方米的房子。”

據資料顯示,如今出現了中産塌陷的M型社會傾向,精英循環與精英結盟成爲一種定型,其他階層的發展空間不斷遭到侵占。1994到2004年10年間,中小企業和個體戶生存環境惡化,全國有770萬家個體戶消失;相反,壟斷行業占有了全民資源,壟斷企業并無企業精神,它們隻是權力的衍生品。

難解權力魔咒

《法國大革命講稿》作者、19世紀英國知識界和政治生活中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阿克頓爵士說過一句被後人廣爲引用的話:“權力導緻腐敗,絕對權力導緻絕對腐敗。”當下的中國,改革的聚焦點,仍然是如何對過度集中的權力進行限制。

“倘若不從根本上解決權力過度集中的問題,就無法阻斷這樣的循環鏈條:社會不公平帶來的一系列社會問題,必然地阻礙科教和經濟發展,經濟發展放緩,最後痛苦的承受者必然是底層百姓;老百姓的痛苦又會轉化爲對利益集團的痛恨,從而給社會的動蕩埋下了伏筆。”一位分析人士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

周曉虹說:“改革30年來,能夠肯定的是,經濟的總量确實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對資源的分配,我們從來沒有看到向好的方向發展”。鄧小平曾言,如果改革造成了兩極分化,那改革就是失敗的。目前,解決貧富兩極分化,在周曉虹看來困難重重:“講白了就是要對權力進行限制,但是在目前格局下,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而且,30年中間我們看到,經濟總量在越來越增加,權力對經濟的掌控是越來越高,而不是越來越低。格局不改變的話,問題會越來越嚴重,而不是越來越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