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政部要求3年內治理3萬「難點村」

【新唐人2009年6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中國農村基層政權問題層出,近年以來已經不是新聞。中國民政部最近要求,要在3年內治理全國3萬多個「難點村」。不過,一些來自中國農村的評論者對此不抱任何信心。

所謂「難點村」,指的是民眾意見多,反映問題集中,矛盾突出,幹群關係緊張和經濟發展落後的村。這樣的村莊,在中國有3萬多個,占全中國農村村莊總數的6%。新華社報導說,星期二,中國民政部在廣州召開「全國省級村務公開領導機構辦公室主任會議」,要求各省市民政部門,在3年內落實北京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的治理精神。

報導說,「難點村」的特點,是「村兩委」,即村民委員會和中共村黨支委,班子不健全,村幹部不團結,民主決策流於形式,村民委員會不能按屆選舉,選舉中缺乏公平、公開和公正性,村民民主理財不能發揮正常作用。

長期關注中國農村基層選舉問題的湖北潛江市原人大代表姚立法表示,如果以這些問題來衡量中國的「難點村」,那麼中國95%的村莊都是難點。

姚立法:「作為民政部它能夠公開的承認有3萬多個村存在問題,我想也還不錯。但實際根據我的瞭解的話,這二委關係存在矛盾。選舉的話是不民主的,財物公開的話完全做不到等等。在中國95%的村都是如此。當然我們還談一個標準的問題。我這裡這樣一個判斷的標準是根據現行的法律。」

另一位農村居民,四川自貢的農民維權領袖劉正有認為,中國農村農民自治所存在的問題,幾乎全部都來源於政府部門而不是農民。

劉正有:「這個是普遍性的,村委會和支委會兩個打架。它不是光是村裡面,而且是涉及到區裡面和市裡面。關係到農村村裡面的問題。市政府和區政府只要把村委會的書記和主任買通了以後,根本不經過村民的意見,就把土地搶佔了。問題是出在地方,根子還是在中央,這是我一貫強調的這個問題。」

劉正有因為代表當地農民維權,抗議地方政府在沒有協議賠償的情況下強行收撥農民耕地,而遭到當地政府的打壓。最近幾年以來,他長期被當地警方監視,無法自由行動。

姚立法分析說,中國農村的所謂村官,包括中共黨支部和村民委員會的幹部,而黨支部權力比村委會大得多。他說,在大部分地方,村委會選舉完全由黨支部和鄉政府操縱控制,根本談不上任何公平、公開和公正。

姚立法:「關於這個『村兩委』關係的問題,本身在法律上它就沒有說清楚。實質上是黨支部領導村委會。村委會的村官的話呢,假設是民主選舉產生的,他要對選票、選民負責。但是對黨支部書記,他是對黨委負責,他並不對人民負責。實際上的話選舉是一個過場,是欺騙人的東西。但是農民的基本權利,農民一些基本利益,完全控制在中共的集權組織所謂黨支部手裡。」

四川自貢的劉正有本身就有參選的經驗,2006年他參加當地人大代表選舉,但地方政府卻公然違反選舉法的有關規定。

劉正有:「前年我們紅旗鄉市的失地農民推選我為人民代表,選票勝過了他們指定的候選人,他們都不敢當場唱票了,而且拿到辦公室裡面去,還把我的票通通剔除出來。這個公民那個根本權利是完全給剝奪的。而且村民組織法也好,村民選舉法也好完全都是形同虛設,選舉完全是上級指定。」

姚立法表示,民政部落實村務公開和民主自治的意願或許是好的,但在中國現行的體制之下,這種意願根本不可能落實。對此,劉正有也表示百分之百的同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