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伊朗示威爭民主 中共緊張嚴控媒體

【新唐人2009年6月25日訊】伊朗選舉舞弊引發全國民眾示威抗議已經持續了十多天,伊朗政府對街頭示威民眾展開大規模武力鎮壓,造成至少20多人死亡,並逮捕20多位記者和4百多名抗議民眾。伊朗當局的暴行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伊朗政府尊重民眾集會和言論自由的權利。伊朗的局勢成為世界媒體的聚焦點,但是中國的媒體似乎反其道而行,特別的低調謹慎,這是為甚麼呢,下面看看今天禁聞角落的分析報導。

面對被稱為「綠色革命」的伊朗民主示威,以及中國大陸風起雲湧的群體抗暴事件,北京當局極為緊張,中共官方媒體對伊朗示威的報導,與伊朗官方站在同一陣線,同時嚴控大陸媒體輿論,加強對互聯網路的監控和打壓。

而各國媒體報導紛紛把伊朗軍警暴力鎮壓民眾示威的血腥火爆場面,與當年中共軍隊武力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六四」事件作對比,電視上一再出現王維林只身擋坦克的畫面,中共獨裁者再次受到世界輿論的「審判」。

6月13日,伊朗官方宣佈第10屆總統大選結果,現任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以62.63%的得票率當選連任。但據伊朗內部報告,內賈德的實際得票率僅排第3,改革派候選人穆薩維的得票率是其3倍以上。15和16日,兩百萬民眾湧上首都德黑蘭街頭,集會抗議內賈德選舉舞弊,要求取消總統選舉結果。

與此同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16日在俄羅斯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上,會見伊朗現任總統內賈德,強調在當今世界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之際加深兩國友誼。中共領導人力挺引發選舉爭議的內賈德,激起伊朗抗議民眾的反感。

隨後幾天伊朗反政府抗議示威持續延燒,伊朗當局20日展開大規模武力鎮壓,3千民眾不畏遊行禁令,用石塊跟軍警打游擊戰,軍警用催淚瓦斯、水槍、警棍和實彈對付示威群眾,街頭不時傳出槍響,至少有20人死亡。

21日,世界各地媒體都在醒目位置報導了伊朗暴力鎮壓,但中共官方新華網主頁最醒目的新聞標題卻是「外交部談胡錦濤出訪四大成果」。近幾天來,中共官方媒體對伊朗示威的報導多引用伊朗官方的調門,報導中稱「那些外國人控制的少數不法份子」、舉行「非法集會」等等。有些報導以「伊朗逮捕暴亂策劃者」、「伊朗抗議美官員『干涉』選舉」等為標題。

在武力鎮壓民眾示威的同時,伊朗政府封鎖國內媒體網站,阻止手機短訊,逮捕20多名記者,禁止外國記者上街採訪。而伊朗示威民眾藉助Twitter、YouTube等外國網站,即時向全球發佈血腥鎮壓的照片和錄像,互通消息組織示威。社交網站Twitter可用手機或電腦留訊息,成為抗議者向外傳遞消息的重要工具。YouTub源源不斷上載民眾用手機拍下的現場片段,有示威者遭民兵射殺實錄,也有示威者反抗生擒防暴警察片段。

18日,中共官方媒體《中國日報》發表「為了伊朗和平」為題的社論,新華網當天題為「美國疑借Twitter插手伊朗選舉爭端」的報導,指責美國開始干預伊朗政治。

中共官方媒體竭力將伊朗民主示威渲染成由美國和西方策動的顏色革命。新華社旗下的《國際先驅導報》6月22日發表題為「美國在伊朗無『顏色』」的評論,聲稱「伊朗的戲劇似乎就要落幕,讓鼓噪了一個多星期『綠色革命』的西方世界大失所望」。

中共當局支持伊朗現政權,不僅因為伊朗發展核項目的野心以及對西方的強硬姿態,符合中共對抗文明世界的國際戰略,還因為近些年國際社會制裁伊朗,中共取代歐美和日本,成為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目前兩國貿易接近突破每年300億美元大關。中國同時成為伊朗的最大石油進口國。正當伊朗民眾抗議示威之際,中共首次設立中東問題中國特使,隨即出訪中東五國和俄羅斯,意圖開闢與歐美西方文明世界對抗的新戰場。

另一方面,伊朗民主示威引發的「綠色革命」,在中國大陸網路論壇上掀起沸沸揚揚的討論。有的網民諷刺說,「伊朗要六四式鎮壓,就學學老大哥中國吧!」許多網民認為,為了穩定犧牲公義,於理不合,他們大多數支持改革派。有新浪網友讚賞伊朗人民幸運,因為他們可以選總統,網友反問網上「憤青」:「中國何時才有(選舉)呢?」

「記者無疆界」組織在法國的負責人讓-弗朗西斯索瓦.吉拉德說,「不能拿伊朗和中國比。和中國比,伊朗是一個民主國家,因為在中國,只有一個政黨,不允許有其他政黨存在,而在伊朗,有很多不同的政黨存在。」

目前,伊朗政府正面臨過去30年以來伊斯蘭政權最嚴峻的挑戰。在聯合國和世界各國紛紛呼籲伊朗停止以國家暴力對付抗議民眾的同時,英國驅逐了兩名伊朗外交官,其他歐盟國家紛紛召見伊朗大使,抗議伊朗大選舞弊和暴力鎮壓民眾。海外伊朗人紛紛在各國主要城市舉行集會抗議伊朗當局的暴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