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聯手向WTO訴訟中國貿易不公

(新唐人綜合報導)美國與歐盟23日聯合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中國對煉焦煤等原材料實施的出口關稅擾亂了國際市場,屬於不公平貿易,這是雙方貿易摩擦的最新跡象。

這次貿易爭端涉及的原料包括礬土、焦炭、氟石、鎂、錳、金屬硅、金剛砂、黃磷和鋅等約20種工業原料,都是極為重要的生產基本材料。美方的投訴包括九項工業原材料。

美國已就此問題已與中國進行了兩年多的談判。「眼下貿易對於維持美國經濟正常運轉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美國貿易代表榮·柯克(Ron Kirk)表示。這是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今年1月就任總統以來,美國首次向WTO提出訴訟。這是美國和歐盟第3次聯手向WTO投訴中國的不公平貿易。

柯克23日在華府記者會上指出,中國這些原料出口,實施配額制,並徵收出口稅、其他費用及相關行政措施,造成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優勢。這都違反世貿組織規定,也違背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他表示,華府經過兩年與中方遊說,未能說服中國降低原料的出口關稅,因而決定訴諸世貿組織。

歐盟貿易專員阿什頓女男爵(Baroness Ashton)表示:「中國對原材料的限制擾亂了競爭,推高了國際價格,讓歐洲企業的處境更為艱難。」

美國正就另一項與貿易相關的網絡審查軟件問題加大向中國的抗議力度。中國境內銷售的所有電腦都要預裝互聯網過濾軟件「綠壩」(Green Dam)。美國對該軟件的審查功能表示關切,同時也擔心美國電腦製造商會被擋在中國市場之外。製造商們認為該軟件會損害電腦,而加州一家企業宣稱綠壩大量抄襲其軟件。

依世貿組織規定,中國有10天時間對該申訴回應,目前中國尚未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