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英語為美官方語言阻力大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亞微報道)近年來,美國聯邦和各州都出現了推動英語官方語言的運動,但是遇到的阻力也很大,主要阻力來自對反移民情緒以及商業活動的擔心。

美國人口統計局2000年提供的數據顯示,雖然百分之80多的美國人,大約2億1千5百萬人,把英語視為自己的母語,而且政府和商業運作也都是用英文進行,但英語並不是美國的官方語言,換句話說,美國沒有一個自己的官方語言。

不過,推動英語為官方語言的運動持續不斷。美國50個州中,已有30個州通過立法規定英語為的官方語言。其它20個州中,也有幾個州提出相關議案,不過,面臨的阻力很大。例如2009年1月,美國最大城市之一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就投票否決了一項議案,這項議案旨在禁止政府使用除英語以外的其它語言。

在聯邦一級,值得一提的是,國會參議院2006年和2007年先後對支持英語為官方語言的移民改革法案進行了投票,但都沒有成為法律。2009年5月,以英霍夫參議員為首的15名參議員提出第一個英語為官方語言的法案,該法案還有待參議院通過。

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地區商會董事會成員湯姆•歐瑞克認為,提出把英語作為美國官方語言的法案,不僅會有分裂作用,而且多此一舉:

“ 英語已經是美國政府日常運作所使用的正式語言了。我們國家的歷史就是建造在外來移民的基礎之上的,美國所取得的很多成就也都和外來移民的貢獻有關。我認為,有人提出把英語作為唯一可以接受的語言,這不是敞開雙臂歡迎外來移民的態度,而等於是告訴他們從這個國家中滾出去,這對商業往來很不利。如果我們要促進經濟增長和創造新的商業機會,吸引新的人才,就要在一個全球的環境下與人交往和做生意。”

另一些人士的觀點則更為激烈。他們提出,推動英語為官方語言的運動是受到反移民情緒的驅動。但是,“孟菲斯拉美裔”組織的主任毛裏希奧•卡爾沃並不認為主張把英語作為美國的官方語言就表明有種族主義的傾向。

卡爾沃表示,從務實的角度看,每個國家都應該有一個官方語言:

“ 但是,我們主張,在某些情況下,例如需要緊急救助或出現與健康有關的問題時,政府機構應該提供官方語言之外的語言服務,這一點非常重要,假如一個人出現生 命危險而撥打緊急呼救電話,服務人員對他說:你不講英語,所以我們就掛電話了,這是不對的。我承認,人們應該學習英語,但是,掌握英語需要一個過程。”

“美國英語公司”公關部主任羅伯•敦克爾指出,一個社會沒有一個通用語言就無法存在下去:

“美國是一個由不同種族、不同國籍以及信奉不同宗教的人們組成的國家,由此產生了一個充滿生氣的社會。但是,如果沒有一個通用語言,這個社會就沒有辦法存在下去。如果我們都呆在本民族的社區裏,只說本民族的語言,而無法與他人溝通,我們就無法享受其它文化的豐富。”

敦克爾表示,他們並不干涉人們私下使用自己的語言與人交流,而且倡導學習其它語言。但是,他表示,無論人們能說幾門外語,一個國家必須有一個自己的官方語言,在美國就應該是英語。

美國民調機構“拉斯穆森報告”最新的民調顯示,百分之84的美國人表示,英語應該是美國的官方語言,百分之9的人表示反對,百分之7的人表示無法確定。

過去20年來,眾多民調都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人支持把英語作為美國的官方語言。另外,百分之82的人不同意這種觀點,那就是,要求人們講英語構成了某種形式的種族歧視或偏見,只有百分之10的人持這種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