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抗爭被鎮壓 德黑蘭民眾改夜晚屋頂吶喊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訊】(中央社德黑蘭23日法新電)由於白天在街頭抗議總統大選結果被當局鎮壓伊朗民眾群起改在入夜後登上屋頂大聲吶喊,表達他們不屈的態度。

德黑蘭,黑夜屬於抗議者。每晚9時30分起就有人在屋頂上高喊:「真主是偉大的!」(Allahu Akbar)在民眾不斷加入後,呼聲很快升高到足以淹沒交通噪音,甚至在室內也聽得到。

黑夜屋頂吶喊的現象在選後數日內開始出現,之後聲勢與白天街頭抗議選舉「無恥舞弊」的規模同步擴大。

這個黑夜吶喊的點子其實是革命領袖何梅尼(Ruhollah Khomeini)仍在對伊朗國王巴勒維(Mohammad Reza Pahlavi)鬥爭時想出來的。現在的反對派民眾把它發揚光大。

當時面對當局的血腥鎮壓,何梅尼呼籲民眾登上屋頂,高呼「真主是偉大的! 」這句話也被今天的抗議者借用。

他之所以選擇這句話,是一方面它能對呼喊者提供若干保護,另一方面則對巴勒維構成強大挑戰。巴勒維政權最後終於1979年被推翻。

由於在大選敗給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而發動激烈抗議的墨沙維(Mir Hossein Moussavi)重新啟用何梅尼這個點子,鼓勵他的支持者每晚照作。

由於革命當時他就是何梅尼的親密盟友,因此深切了解會達到何種效果。

現在這個越夜越熱的現象已席捲全城。除了南區較小聲外,每天晚上德黑蘭東、西、北與中心各區都淹沒在這個呼聲中長達一小時。(譯者: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