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一艘船隻受美軍監控 中國態度受關注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23日電)北韓一艘船隻被懷疑載有禁運物資受到美軍監控,中國對此抱持何種態度受到國際媒體普遍關注。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多位外國記者就是否登臨這艘北韓船隻進行檢查的相關問題向發言人秦剛提問。這是因為在當前的局勢下,登臨檢查北韓船隻是一個非常敏感而且很可能引爆衝突的動作。

秦剛的回答綜合起來有四個方面:一是中方並不掌握這艘船的具體動向。二是安理會決議有關對北韓船隻進行檢查的問題,這是一個複雜敏感的問題,中方將嚴格遵照安理會決議執行。三是中方認為有關的貨物檢查應該按照安理會決議、國際法、國內法執行,而且應該要掌握充足的證據和正當的理由。四是各方要避免採取使緊張局勢激化的行動。

此外,秦剛還表示,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國和美國保持密切溝通協商,如果美方願意提供有關這艘北韓船隻的訊息,中方是歡迎的。

至於中國和美國軍方今、明兩天在北京舉行防務磋商,是否會討論到北韓核試後東北亞局勢的問題,秦剛表示,討論這方面的問題是很自然的,但結果要等到磋商結束後才能知道。

外電報導,美軍正在中國近海追蹤監視一艘北韓船隻,這艘船涉嫌裝載飛彈以及核子相關物資,這艘船是從北韓出發,正在上海附近海域,目的地可能是緬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