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憂過度依賴中國 將失去自主性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訊】中華民國經濟部經濟部長尹啟銘22日指出,政府推行兩岸經貿,將以簽訂ECFA與開放陸資投資台灣等政策為主軸。這一翻談話引起學者憂心,政府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未來台灣會過度依賴中國市場。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尹啟銘在出席工商建研會中談到,美國向來是帶動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但根據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 Inc.)預測,200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負數,美歐皆為負成長。對此尹啟銘表示,將以簽訂ECFA和開放陸資來臺等政策作為兩岸經貿的主軸。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 尹啟銘:「ECFA其實本質上就是相當自由貿易協定,(我們)先談幾百項免關稅,大家比較急迫性的,然後以後再慢慢繼續談,明年後年大後年再繼續一樣一樣慢慢來談。」

對於政府積極推動與中國簽訂ECFA,學者有不同看法。

臺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把這些過去的經驗,包括香港跟中國簽訂CEPA的經驗來看,可能對少數財團有利,但是對大多數的勞工,對中小企業,對農民都沒有利。」

臺北大學經濟系教授 王塗發:「兩岸的經濟關係的發展,其實到最後就是等於台灣就是被中國吃掉了。」

學者認為,台灣如果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將會失去經濟自主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黃佩儀、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