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出血糖過低前兆 狗狗成了糖尿病救命專家

【新唐人2009年6月23日訊】(中央社英格蘭艾爾斯伯里22日路透電)英國研究人員正在訓練兒成為可能的救生員,在糖尿病患者血糖過低時提出警告。

  人類最好的朋友已顯示能嗅出數種癌細胞,長久以來也參與搜尋毒品與爆裂物的工作。

  牠們的新任務,將是從事糖尿病照護的第一線工作。新近的證據指出,兒的高敏感鼻子能夠辨認出,人類血糖將即降到過低時所產生的細微差異。

  英國伯爾發斯特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研究人員去年12月公布的研究報告發現,212名依賴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中,65%的人表示,當他們快要出現血糖過低的症狀時,他們的寵物會出現一些反應,包括哀鳴、吠叫、舔拭或其他表現。

  英格蘭南部艾爾斯伯里(Aylesbury)「癌症與生醫檢測犬研究中心」(Cancer and Bio-Detection Dogs)的動物訓練師,不但將上述研究成果付諸實行,並磨練狗兒的天賦。

  這家慈善機構擁有17隻不同訓練階段的救生犬。這些狗兒都將與糖尿病患者配對,其中數名病患是孩童。

  執行長葛斯特(Claire Guest)女士接受採訪時表示:「狗兒均已接受訓練,能夠偵測每兆種氣味中的數種特殊氣味,所以是非常、非常小的單位。牠們與我們的世界截然不同。」

  該中心五年前由整型醫師韓特(John Hunt)創立。韓特希望了解狗兒不斷磨蹭主人特定身體部位的奇異行徑,這些部位後來都發現罹患癌症。

  約在同時,安瑪西亞醫院(Amersham Hospital)的研究人員蒐集了首項鐵證如山的證據,證實狗兒有能力透過尿液中的化學物質,鑑定出膀胱癌。

  接下來,糖尿病患者傑克森(Paul Jackson)向葛斯特女士與她的團隊表示,他的血糖值過低導致有昏迷之虞時,他的狗兒丁克(Tinker)都會警告他。這起病例使得研究轉向糖尿病領域。

  丁克正在癌症與生醫檢測犬研究中心接受訓練,是具有「低血糖通報」(Diabetic Hypo-Alert)完整資格的通報犬。牠配有紅色外套,表示牠是任務協助犬。

  該中心持續增進狗兒偵測癌症的能力。不過,愛狗的葛斯特表示,誠然,每個診療室都有狗兒監測是件好事,但最終來說,此舉太不實際。

  她反而希望,這項研究最後能夠導致研發出如同狗鼻一般靈敏的電子鼻。(譯者:張仲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