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論文抄襲歪風 中山大推反抄襲偵測系統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2日電)「天下文章一大抄,中山大學抓抄襲有妙招!」中山大學今天成立「數位抄襲防制研究中心」,透過自行研發的「中文數位反抄襲偵測比對系統」,遏止校園論文抄襲歪風。

中山大數位抄襲防制研究中心主任陳祥指出,經過檢視與分析國內博、碩士論文內容,發現「前後屆、跨校際」的抄襲現象比比皆是,不管是不當引用,或是直接抄襲,涉嫌抄襲前人論文文獻,儼然是數位化社會下學生的通病。

陳祥認為,博、碩士論文本應是一份嚴謹的學術性著作,在文獻探討的章節中,博、碩士研究生必須親自閱讀先前的文獻,然後透過引用,透過論文創作表現自身的研究成果。

他說,「可惜的是,我國博碩士論文在文獻探討上,大部分都涉嫌抄襲先前文獻,根本沒有閱讀原始著作的自我心得,這樣的抄襲,基本上是不當的直接抄襲前人的引用」。目前該中心正大力推動自建的「中文數位反抄襲偵測比對系統」,並設免費分享平台,提供各大學使用。

陳祥表示,該系統是由國科會研究計畫所支持建構,目前所提供的學生報告、論文掃瞄與比對功能,將能有效糾舉出論文中涉嫌抄襲的文字,讓剽竊現象無所遁形。

他指出,未來只要授課教授讓學生將報告上傳到該系統,該系統就會一一拆解、比對報告中的句子,進行詳盡的偵測比對,鉅細靡遺地將涉嫌抄襲的文字挑出,並以色塊標示出來,還會列出該段涉嫌抄襲文字的來源,提供紮實的抄襲證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