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第三屆中國古典舞大賽少男組一等獎廖若山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小凡、金言紐約報導)第三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決賽於6月21日在紐約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The Tribeca Performing Art Center)落下帷幕。31位入圍決賽的選手在各組比賽中盡情展現了中國舞的身韻、身法和技巧。在21日的決賽中分少年女子組、少年男子組、青年女子組和青年男子組展開競技交流。

少年男子組一等獎由22號選手薛心壇和25號廖若山共同獲得。

廖若山所表演的節目是《十面埋伏》,以黃衣、橙色腰帶、橙色頭帶、武將服出場,廖若山將所飾演的楚霸王項羽演的霸氣十足。他以剛勁的橫雙飛入場,配以強盛的音樂,加上一連串的動作,充分表現了霸王的剛者之氣。

隨著音樂的推進,歷史也是漸漸演變到了垓下之戰,廖若山飾演的楚霸王兩次弓腿,開始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再到後面,音樂也是漸漸變得悲哀。襯托出一種哀傷的氛圍,顯示戰鬥過後,楚霸王發現原來的他的部隊已經全部陣亡。

廖若山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我的節目是描述一位將軍在戰鬥結束時,被上萬名士兵包圍。他的身邊只有八百名士兵追隨。但是他的人全部死去了,戰場上都是士兵的屍體。在他想要渡江回家前,他意識到沒臉去見追隨他的士兵的父母兄弟,他就自殺了。」

根據史料,楚霸王在垓下兵敗,江東八百子弟全部戰死。當時據稱還有小船可以渡江,但是因為項羽覺得就算渡過烏江也無臉見江東父老,於是自刎而死。

廖若山生長於舞蹈藝術世家。2008年8月,獲得美國「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二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少年男子組銅獎。從2007年起參加神韻藝術團的全球巡迴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