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綠壩」之後再限制谷歌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訊】中共繼出臺「綠壩」軟件監控互聯網之後,又把手伸向搜尋引擎公司「谷歌中國」。日前,谷歌中國遭到「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點名譴責,指稱大量傳播淫穢色情網站和低俗資訊,命令谷歌關閉部分的搜尋服務。中國法律界認為此項政策不合理,而且擔憂當局是要藉此打擊異己。

北京律師李方平指出,把色情網站的責任完全歸罪於搜索引擎是不合理的。

李方平:「因為這些色情網站不是他們經營的,他們只提供鏈結,而且作為搜索引擎公司的話,他是希望提供最廣泛的最強大的搜索功能。」

北京律師劉曉原也認為搜索引擎只是搜索到網站,是不是淫穢的網站,責任不在谷歌。

劉曉原:「這個色情網站不是他提供的,只是他搜索到的,這個管理應該在對色情網站的防範而不是谷歌。因為谷歌就是用關鍵字,如果你們有其他的技術,要對淫穢的(網站控制)搜索到也打不開的。」

過去,中共當局曾有多次以掃蕩色情網站的名義,趁勢整肅異己的記錄。李方平還擔心官方此舉另有原因。

李方平:「我個人持有這樣高度懷疑,色情網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其他的比如政治性的網站,人權的網站是他們更為關注和封鎖的信息來源。」

李方平說,谷歌中國搜索到的內容,和中國以外的谷歌搜索內容完全不一樣,有大幅度的減少。

李方平:「上點COM和點CN搜索量是大幅度要減少,就是說谷歌中國的搜索量和他的全球網站差別很大。」

李方平表示,如果官方真要限制色情網站,在那些官方自己的網站,以及中國的門戶網站也要採取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