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宣佈自治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訊】星期日,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島宣佈自治,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專程前往格陵蘭島訪問,並把自治法律文件遞交給格陵蘭島議會主席。

世界最大島格陵蘭島星期日舉行了慶祝自治儀式,這使格陵蘭島離走向獨立更近了一步。

格陵蘭島議會主席莫泰菲爾德茲(MOTZFELDT)在有丹麥女王參加的自治儀式上說:“歡迎你們來到這個慶祝自治的儀式,我代表格陵蘭人民、國會成員感謝你們。”

格陵蘭自治後,格陵蘭政府將接過原本由丹麥王國擁有的天然氣資源管理權、司法和警察權。
格陵蘭將擁有部分外交事務權,但丹麥王國在格陵蘭的防務和外交事務上擁有最終決定權。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在格陵蘭首都努克向議會主席遞交了自治法律文件。

丹麥統治格陵蘭已經有300年的歷史,自1979年,格陵蘭建立內部自治政府,但外交、防務和司法仍由丹麥掌管,去年11月,格陵蘭就自治問題舉行全民公決,獲得四分之三民眾的支持。在今年6月21日之後,有5.7萬人口的格陵蘭將開始更高程度的自治。

格陵蘭島全島五分之四的面積在北極圈以內,天然資源豐富,但石油、天然氣、黃金和鑽石在內的資源都埋藏在北極圈冰層下面,開採不易。

但美國專家認為,當全球氣候變暖令冰層開始融化的時候,開採格陵蘭的天然資源將變得更加容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