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沂水強拆民房 村民上訪安置無果

【新唐人2009年6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山東省沂水縣發生強拆民房事件,被強拆村民的補償安置問題至今沒有解決。官員威脅村民不得上訪求公道。

中國民間維權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報導,山東沂水縣姚店子鎮政府在沒有事先與村民商定安置和補償措施的情況下,於6月13號清晨 6點多,出動挖掘機強行將西水旺莊沿村兩側的多處民房拆毀,導致村民財產損失嚴重。村民劉廣勝向本台記者表示,60多個身穿迷彩服的拆遷人員,強行將他 90多歲癱瘓在床的老母親拖出屋外。他的房屋被強拆至今仍未得到任何補償,他計劃通過上訪尋求公道:

劉廣勝:「在09年6月13號來了5、60號人,穿著迷彩服,動用挖掘機人強行拆遷。我不是搞農機配件的嗎?我把那個十幾萬塊錢的配件有一部分損壞了。我老母親是90多歲了把她一塊兒抬出來了。我想去上訪,找一個公道。」

另一位房屋被強拆的村民劉增進表示,他在當時曾報警求救,但沒有警察露面。一些圍觀的群眾用手機拍照現場,也被拆遷人員搶去手機,至今仍未歸還。劉增進說,當地鎮黨委官員威脅他說,如果上訪就將被送進「學習班」關押:

劉增進:「我這個房子是有合法產權的,政府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強行推拆了。當時在現場推的時候我報過警,也沒有見警察過來,也沒見一個人過來。這些圍觀群眾他們都看到了,有些當事人在現場的有的人當時用手機拍照,他們幾十號人上來把手機搶走了,至今還沒有歸還手機。我作為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我在行使我自己的權利的時候,政府給我施加壓力。鎮黨委說明了,說『你只要一上訪,我就辦你學習班』。」

據村民介紹,強拆事件發生的前後,村民曾多次向當地官員反映問題,依法要求進行安置補償,但當地政府始終置之不理,最終導致6月13號強拆事件的發生。本台記者就此致電負責當地管理區姓武的總支書記,在得知記者瞭解強拆事件的提問後,他隨即掛掉了電話:

武書記:「今天挺晚了,明天上午再打電話給我。」

率先報導此次強拆事件的「民生觀察工作室」志願者李向陽說,他曾為此聯繫到當地鄉黨委的魏書記,得知當地黨政機構對這一強拆事件的立場:

李向陽:「當時魏記說這次拆遷是為了美化環境,開發旅遊,拆遷是合理合法的。當時魏書記還說到:要上訪的話,我們臨沂市有個信訪學習班。這樣的學習班無非就是關押上訪者的場所罷了。原來的時候上訪人被押到收容所,有很多上訪人被關押到精神病院。」

李向陽指出,相關的法規對土地徵用、拆遷有明文的補償規定,但土地開發是各級政府謀取利益的主要來源,他們不願依法辦事。他認為,中國官方在高喊「和諧」,但這種不顧民生的強拆政策,只能越發激化官民矛盾:

李向陽:「在中國房地產是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但是法律也明文規定:『先補償,後拆遷。』可是在這裡是先拆遷,不談補償。國慶60週年大談和諧。他們並不是通過法紀化解矛盾來求得和諧的。他們無非就是用高壓政策求得一時的安寧與平定。但是,只能是積累矛盾,無情地剝奪弱勢群體的利益」

報導說,在這次強拆事件中,還有村民劉才生的6間沿街房屋被拆。而村民劉增元的房屋被拆時,其妻子和即將生產的兒媳被強行拖出屋外,價值數萬元的商業經營設備被砸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