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憂馬政權「急遽跟中共靠攏」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張本真東京報導)第14屆「APF台日論壇」星期四(19日)在東京召開,論壇是由「亞太論壇」(Asian Pacific Forum,APF)舉辦,會議由APF理事長田中健二主持,中國、日本、俄羅斯、台灣約50名專家參加。日台學者、官員等分別就「台日特別夥伴關係」和(中台)兩岸關係等演講、討論,日本方面表達出對馬政權「急遽跟中共靠攏」的擔憂。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大年認為,兩岸關係必須注意到,台灣對大陸經貿依存度大幅提高,會非常容易受大陸變化的影響。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永明表示,馬總統去年就提倡「台日特別夥伴關係」的理念,把今年定位為促進年,強化經貿、文化、青少年交流、觀光、對話溝通等關係,目標就在積極增進台日交流。

「讀賣新聞」論說委員濱本良一發言說:「從日本的立場來看,馬政權一年來「與中共獨裁政權急遽的接近」,讓人擔心台灣是否會繼香港、澳門之後成為中共的一部分,而且台灣人也對這種急遽接近感到疑惑。」

他還提出令人質疑的是,馬總統對ECFA的看法與台灣經濟界和很多人看法不一樣,中共在推動ECFA之時提出政治議題的話,台灣或者說中華民國主權如何對應?

濱本認為,兩岸經濟交流過於快速令人擔心,馬政府對台灣的主體性有必要充分說明,以消除疑慮。

參與日本內閣政策研擬的大守隆則分析,此波金融危機同時也帶來轉機,但日本的「幸福指數」呈現悲觀,台灣卻相對樂觀,日本有必要就教於台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