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網絡萬人監控 網站版主實名制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日前,北京宣佈一項針對網絡監控的措施,一方面要求網站的主辦者、編輯及版主均須以實名登記,另一方面,開始招募上萬人的網絡志願者團隊監控所謂不良網站和言論。有分析認為,當局的舉動反映出一種危機感,希望最大程度地控制網上的信息和言論。

據新京報星期三報導,北京將嚴控網吧總量,市公安局等部門將研發過濾軟件,防控互聯網有害內容﹔網吧、學校、家庭等網絡用戶,都將享受到免費下載綠色上網過濾軟件服務﹔今後,網站主辦者、編輯、版主等均須實名制登記。 同時,將招募網吧監督志願者,組建網吧監督員團隊,以能隨時發現、制止網吧內的淫穢色情內容。

然而奇怪的是,記者星期四在網上搜索發現至少在官方的人民網,新華網和一部分大陸主要門戶網站上的上述有關報導已經被刪除。更不用說有關的評論。記者通過百度快照看到一名人民網強國社區的網友是這樣回應的:呵呵,好一個無腦的政策,這有用嗎?論壇一定開在北京嗎?論壇一定要開在咱國嗎?

杭州的異議人士昝愛宗星期四對記者說,他認為北京當局希望像管報紙一樣管互聯網,“他們就像管報紙一樣管互聯網,但中國的很多報紙、黨報是每人看的,就說這個互聯網他管成報紙這個樣子,也會沒多少人看的,好多網友會撤離的,他就不在這玩了,因為這裡面沒意思了。實名制或者是五毛黨,起不了多少作用,因為網絡、網友總會有智慧再突破這個東西。”

大陸維權律師郭國汀去年撰文說,據業內人士揭露,全國性的大網站由北京的新聞辦公室管理,包括新浪、搜狐、網易、騰訊等網站。各地的新聞網站由各省的新聞辦管理。另外從2004年底開始,採用網絡評論員監督網絡言論,此後全國各地大量招聘網評員,具體人數按最保守估計至少數十萬人。

獨立中文筆會會員湖北的劉逸明星期四對記者說, 北京的舉動反映出當局的一種危機感,“他們覺得現在網上的言論已經是很難控制了,所以說現在就想出這樣一個招式,來對付網民,以前這個五毛黨就已經很多了,很猖獗了,現在的話,他公開的招募,這個就明顯就是希望最大程度的來控制網上的言論,達到所謂維護社會穩定的目的。”

大陸著名博客作者五嶽散人在南方新聞網發表一篇題為“我們不想要的網絡世界”的文章認為,網絡之所以在披露信息與反腐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很多情況下都是拜匿名之福。看上去這條並不是要求網友都實名,但只要是掌握版面帖文生殺大權者都必須實名的話,即使並不會追究其責任,恐怕也沒有幾個人膽敢放行一些東西了。文章還說,到底是阻攔有害信息重要,還是讓大家盡量暢所慾言重要?利用公權力的漏洞肆無忌憚地抓出無數的幕後黑手,那樣的網絡世界,不是我們想要的世界。

劉逸明認為,當局的做法對推動中國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有百害而無一利,“我覺得影響的話,我看肯定是負面的,對這個推動中國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推動社會的進步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我覺得,應該現在的話,他就算是真正的找了這麼多的人來監控網民,我覺得真正的要做到、達到他們預期的目的是很難很難的,因為這個畢竟是希望自由發言的網民,比那種希望控制網絡、言論的網民多得多,你怎麼控制?你一控制很多網站就可能死路一條,論壇就沒人上了。現在看很多網站的言論空間都還是比較大的,幾乎就是十個人裡面,都有八九個人都是傾向於民主自由的,你怎麼監控這些人,是不是?”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