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教廷不容再向中共妥協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林怡香港綜合採訪報導)天主教前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在最近一次訪問中明確表示,為了堅持宗教自由,梵蒂岡教廷不應繼續對北京政權作出任何妥協。他促請梵蒂岡與中國大陸教會落實教宗本篤十六世的指示,維護宗教自由。陳日君強調,最重要的是宗教自由,不能為了建交就不保證真正的自由,而且信徒在必要時要有殉道的準備。香港各界對陳日君不向中共妥協的主張,紛紛表示支持。

據天主教亞洲新聞通訊社報導,陳日君在接受該通訊社採訪時指出,梵蒂岡教廷經過過去一段時間與中共政權的妥協與退讓,現在已經「到了一個點,不能像以前一樣接受妥協了」。他認為聖座(羅馬天主教梵蒂岡教廷)對此負有責任,它更應該支持教宗的信,「原本應該以更加明確的路铫進一步跟隨它,我覺得這點沒做到」。

梵蒂岡偏重建交 或帶來假象

今年4月卸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的陳日君樞機直言:「(教廷)有時太看重外交關係,但僅有外交關係並沒有修正一切。相反,可能是欺騙性的東西,因為可以給人有宗教自由的假象。」他續說:「最重要的東西是宗教自由……不能只顧關係而不保證真正的自由。」

他擔心羅馬教廷與中共官方認可的中國教會遲鈍地屈從於中共「愛國會」(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等於對教宗本篤十六世以及他在兩年前發表的致中國天主教徒信中作出的關鍵指導,給予「一記耳光」。

在今年1月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中,陳日君樞機表明對中共「不退讓」的立場。在這次訪問中,他進一步作出闡述,並不排除信徒需要殉道的可能,「如果情況要求我們,我們應該準備好殉道,別無選擇」。他力主信徒要按照教宗的指示堅持信仰的原則,需要清楚、堅定,「相反就是投降,我們沒有權利投降,我們應該堅守信仰。」

直斥放棄部份信仰言論荒謬

針對教會中出現的妥協論調,他說:「很遺憾,有人認為為了福傳(傳播福音)可以放棄一部份信仰。這是荒謬的,為此我要問:你們說的是什麼福音?減了一半兒的福音?打折扣的福音?」

在訪問中,陳日君回顧了從70年代尾和80年代初起與中國教會的溝通過程,看到了官方教會「不是裂教的或者真正分裂的」,他們仍保留著天主教信仰,「是(中共)政府人為地把它同羅馬分離了」。許多官方教會的主教相繼尋求教宗的寬恕與承認,而由中共政府指定的年輕主教也要在祝聖前得到教宗的批准,教廷與中共政府「有一段雙方讓步和妥協的階段」。

繼續妥協等於對教宗謾罵

陳日君續說,「但沒有發生的是,沒有繼續的反思,我們因遲鈍而往前走,沒有相應的反思、沒有試圖改變局勢」,「現在,我們到了一個點,不能像以前一樣接受妥協了,這也是不對的」。他指出,教宗的信發表後的兩年來,沒有明確轉變,而是以令人擔心的方式繼續沿著妥協的斜坡滑下,「最令人焦急的這種違背教宗指示的繼續妥協,是紀念1958年首次非法祝聖主教50周年大會。」

他警告說,如果在預定今年由中共操控召開的「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上,「將會有絕大部份主教和司鐸參與,那就完了」。這將是「前幾年所作出的全部努力的完全徹底的浪費、是對教宗的謾瘗」,「是給教宗的一記耳光,因為這將是完全無視他的信」。

陳日君估計目前梵蒂岡與北京在建立外交關係不太可能,「因為,北京和台北的關係明顯好轉。那麼,為了不讓(台灣現總統)馬英九丟臉,北京不急於台灣斷絕同梵蒂岡的關係。似乎雙方有一個默契共識,北京讓台灣保持一系列小國的關係,直到不久前,還實行通過給予經濟優勢而奪取這些國家的政策。現在是這種情況,雙方停戰了。」

各界支持向中共說「不」

香港社會各界對陳日君樞機拒絕犧牲宗教自由向中共妥協的主張,表示支持。民主派元老、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認為,梵蒂岡應該堅持自己的原則,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宗教自由。但是,目前甚至好像封主教這個一向以來都是梵蒂岡的權力,中共政府也完全違背了,自己去進行加封他們的主教,這一點已經很明顯違背了天主教一向以來傳統的原則了。

司徒華促關心維權人士法輪功

他接著說:「當然,梵蒂岡除了宗教自由之外,還要看到現在中國其它方面的自由人權,都是受到嚴重的打壓的。譬如今天(17日)我們去中聯辦提出一個要求,要它公佈高智晟律師的下落。高智晟律師已經被抓去了,無影無蹤,毫無消息,超過100天了。這個最簡單的法律制度,不能夠秘密地去拘禁別人,而完全沒有公開審判,甚至抓了這麼長日子,都不讓他的家人及辯護律師見面,這些可謂無法無天地踐踏自由人權,主要就是針對高智晟律師為法輪功辯護而已,去進行法律上的維權而已。法輪功亦都是宗教之一,我覺得梵蒂岡所謂關心宗教自由,不是只是天主教基督教的自由,譬如好像法輪功的信仰自由,亦都同時需要關注的。我覺得現在陳日君主教提出這樣的意見,是非常恰當的。同時,我希望他日後也一樣這樣去關注。」

司徒華更表明:「我覺得他們應該逐漸逐漸更加深刻的認識到,跟中共是沒有辦法妥協的,除非中國走向民主,如果不是,中共這個獨裁專制、壓制自由、剝奪人權的做法,仍然是不會改變,還會越來越嚴重。希望梵蒂岡從事實方面出發,了解到這一點,應該採取強硬的態度。」

馮智活盼中國人權獲改善

前立法局議員、宗教界人士馮智活牧師表示,中國大陸多年來在人權和宗教的自由都沒有明顯的進展,陳日君樞機認為改善人權和宗教自由更加重要,希望梵蒂岡不要為了與中共政府建交而犧牲了這些事情。

他說:「我覺得改善人權任何時候都是最重要的,建立了關係之後,都希望改善到國內的民生、政治情況等等,所以這方面都要一個很好的平衡……陳日君這些言論,我相信他看到不要太過一面倒,急於與內地改善關係,特別是這幾年,內地的改善是不明顯的,沒有什麼改善。」

馮智活呼籲梵蒂岡教廷不要為了建交而建交,建交也是希望有宗教自由,希望中國的人權得到改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