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記協籲旺旺中時懸崖勒馬 否則將有下波行動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8日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天呼籲旺旺中時集團,不應對不同意見者動輒以廣告進行公審、以存證信函進行威嚇;若旺旺中時集團主事者不懸崖勒馬,記協除連署聲明外,將有下一波行動。

記協會長莊豐嘉也收到旺旺中時集團發出的存證信函,他今天指出,旺旺中時集團的行為已引起國際媒體組織關注,包括美國自由之家都來信關切,國際記者組織也說近期會表達意見。

莊豐嘉說,旺旺中時集團發出存證信函,表面上是司法但卻是帶有恐嚇的方式,他質疑是否未來報老闆就能用司法方式箝制別人的言論自由?只有報老闆可以擁有言論自由?

莊豐嘉今天和記協顧問胡元輝、前會長呂東熹,及律師團代表高涌誠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旺旺中時集團近來對不同意見學者及記者,以廣告進行公審、以存證信函威嚇的作法,發起連署活動,並發表3點聲明。

胡元輝宣讀聲明指出,第一,他們並不反對企業家經營媒體,但媒體不是老闆的私器,它是文化事業,請有意經營中時集團的旺旺集團主事者,不要對不同意見者動輒以廣告進行公審、以存證信函進行威嚇。

第二,他們並不反對媒體捍衛自己的權益,但媒體不是老闆的私器,它是社會公器,請有意經營中時集團的旺旺集團主事者,不要完全置基本的平衡報導於不顧,棄最低的言論公平如敝屣。

胡元輝接著表示,第三,他們並不反對自由市場的媒體經營理念,但媒體不是老闆的私器,更不只是一件商品,不能因此犧牲員工的工作尊嚴與專業自主,不應將媒體工作者視為聽命辦事的作業員,一個命令一個新聞,一個口號一個動作。

胡元輝說,基於以上3點聲明,他們還要進一步呼籲旺旺集團主事者,立即停止並收回存證信函等各類威嚇動作,至今已有3位對此事報導或發表意見的傳播工作者收到存證信函。

胡元輝指出,希望旺旺集團主事者立即宣示,秉持專業公正的新聞報導政策,立即訂定並簽署尊重專業自主的編輯室公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