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命案 引發各界關注臺商安全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訊】發生在東莞臺商遇害事件造成二死一傷,引發各界關注臺商在大陸的人身安全。

針對15日發生在東莞臺商遇害事件,海基會17日表示,目前已經協助受害家屬赴大陸處理後續事宜,海基、海協兩會也啟動緊急聯繫機制。

根據海基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從民國80年到民國98年5月,臺商在中國大陸遭到殺害的案件共有100件,至今失蹤下落不明的共有327件,遭到搶劫、傷害、恐嚇勒索的共有120件,遭到綁架及非法拘禁的共有96件。

對於臺商的人身安全,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高為邦認為,現在中國社會裏的勞工往往是被中共特權階級壓榨,法律也無法保障他們的權益。而臺商在中國不是特權階級,處境非常孤立,也不了解中國社會的環境背景,才會發生這樣的悲劇。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事實上大陸是一個壓力鍋,貧富不均,那些示威各種的反對力量,沒有出口壓在那邊,哪天爆炸我們都不知道。如果今天臺商,對中國大陸整個政經環境背景都有一點了解,就不會走上這條路。」

他認為不管是台灣政府或者是人民,都應該要了解在中國大陸的真實情況,才能避免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梁欣 劉姿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