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藍成員張起庭審 當局拒絕父母旁聽

【新唐人2009年6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被控「非法獲取國家機密罪」的中國泛藍聯盟重慶成員張起,法院週一閉門審訊後擇日宣判。他年邁的雙親前赴法院欲見被扣超過一年的兒子,但法庭以案件涉及國家機密為理由,拒絕兩老進入法庭。代表律師預期最快5日後有判決。

張起的父母週一早上到達重慶市第一中院,嘗試申請旁聽證,希望下午開庭時可以見兒子一面,但法院以涉及國家機密,要閉門審訊案件拒絕要求,令兩老感到十分失望及傷心。他們一直在法院門外等消息,聆訊在下午兩時開始,歷時一個多小時結束。

張起的母親指,法官未有即時宣判,代表律師告訴她,張起在庭上否認控罪。她說:「開庭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就結束了,法官未有宣判,聽律師說,張起他在庭上向法官要求律師為他作無罪辯護,法官問他認罪與否時,張起堅決否認指控,他說自己在網絡上發表文章,根本無罪,更不涉國家機密。」

張起的母親說,她與丈夫已七十幾歲,擔心兒子若被判重刑,可能沒有機會再見他一面。張起的母親期望兒子無罪釋放,即使被入罪,亦希望法官從輕發落。她說:「我們當然希望他被判無罪,釋放回家,我們祇想他回家團聚,他那麼年輕,還未出社會做事就被關押,我希望法官能寬恕他,最多判他坐監一、兩年,不要太重,我們已七十多歲,都快離開人世了,祇有他一個兒子。」

代表律師曾先生向記者指,整個審訊過程順利,法官沒有打斷他們的辯詞,過程中曾多番與公訴一方激辯。曾先生說,他們提出了兩個重要論證後,法官同意磋商再宣判。他說:「我們辯護人與公訴一方多次都針鋒相對起來,其後因為我們提出了兩個重要的論據,是指證控方理據上存在兩個重要的法律瑕疵,對案情有很大影響,法官說要時間再磋商,所以,未即時宣判。」

曾律師指,由於涉及國家機密,不方便透露具體論據及案情。曾律師又說,現時難評論勝算,按照法規,法院須於5日後宣判。而張起已明確表示,若被入罪將會提出上訴。

今年26歲的張起,去年地震發生後,在網上發表地震早有預報的評論文章,於去年5月16日被重慶警方傳喚及抄家,其後張起被以涉嫌「非法獲取國家機密罪」拘捕關押至今。張起是中國泛藍聯盟重慶區網絡的負責人,以往多次遭警方傳喚及非法關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