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河南“全國民主示範村”真相

【新唐人2009年6月15日訊】河南焦作市白莊村,近日有村民向本臺記者反映,當地村幹部賣光了村裡的土地,村民沒了生活的來源﹔幾位維權代表因為上訪,家里門窗多次被砸、行動被監控、侮辱謾駡的大字報還貼了數公里遠。

河南省焦作市馬村區白莊村,擁有“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全省五好農村黨支部”、“全市發展個體經濟先進村”的稱號,甚至被媒體樹為典範的村莊。然而,據該村村民反映,全村幾千畝耕地,十多年來已經被村官賣得所剩無幾,村民卻拿不到分文補償款。

盧姓村民:「支部書記李鐵山十七年來, 6、7000畝土地被他揮霍,賣呀蓋呀蓋光了,現在我們全部全村都是失地農戶,是一分錢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我們沒有得到,全部被他截留挪用了。」

村民盧師壽說,白莊村人口約有七千多人,失去耕地後,只有少數壯丁能外出打工賺錢,其他八成村民只能依靠每人每月五斤米、二十五斤麵、加上十塊錢補貼維生。

盧師壽:「我們的地理位置決定了我們的地本身就少,也沒甚麼企業,我們也沒法生存,尤其像我這年齡,讓我去打工我也打不動工了,像我這樣類似情況也特別多,有80%的全村人。

白莊村04年被評為“全國民主法制示範村”,村民覺得那是笑話﹔村支書李鐵山已經連任了十七年,村幹部選舉不公開點票唱票,人選都必須經過李鐵山同意。

張廣義:「他都是哄上頭的,他並不民主呀,我們代表都是他指定的,他叫誰幹誰幹,他不讓誰幹你想幹也不能幹,替群眾說話的,他就不叫你幹」

現在,李鐵山還打算挖去盧家已經有六百年歷史的祖墳,說要蓋樓﹔村民表示,十幾年來白莊村處在白色恐怖下,現在老百姓已經到了無法生存的地步了。

新唐人記者 曲明 金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