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IPI會上評論網上言論自由

【新唐人2009年6月14日訊】6月9,為期四天的第58屆國際新聞協會(IPI)年度大會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閉幕。中國人權活動家,《中國網絡時代》編輯,美國勃克利大學教授蕭強在會上發言,評論中國網上的言論自由

據赫爾辛基日報報導,蕭強在發言中說,中國的網上長城並不是滴水不漏的。儘管有世界上最先進的網絡審查工具的限制,互聯網還是為中國人提供了表達他們自己,揭露腐敗,需求公正的新的機會,同時為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帶來了希望。

蕭強指出,有些被禁止的話題可以在網上流傳,比如用谷歌搜索中文的“民主改革”或者“言論自由”等詞出現的博客內容越來越多。在很多博客,聊天室中談論的話題有時也會出現在官方媒體上。

關於中國職業記者和網絡博客的關係,蕭牆說,中國媒體目前越來越商業化和娛樂化。只要你不碰政治話題,報紙可以自由操作。報紙不願意僱佣那些正規渠道出來的記者,因為他們只會做共產黨的宣傳。中國媒體就到網絡上尋找好的寫手。所以很多這樣的記者過著雙重生活,他們只能在網上寫些不能在報紙上說的話。

IPI大會主席大衛.戴哲(David Dadge)呼籲中國等經濟發展國家,要尊重人權和言論自由。

據悉,大約有250名來自世界各國的編輯及記者參加了這次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