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七級 空氣囊免震 讓你輕鬆喝咖啡

【新唐人2009年6月14日訊】作者﹕彼方

氣囊的防震緩衝功能已經被應用到房屋的耐震用途上。有一家位於日本茨城縣的建築設計公司「TSU-BAI免震住宅」,發明「AIR(空氣)免震裝置」。

目前茨城縣已經有四個家庭住宅使用「AIR免震裝置」。這種裝置就像替房屋裝上安全氣囊,裝在為當房屋特別設計的兩層地基中間,在兩層地基中間形成一空氣夾層,裝置啟動時可以非常迅速讓房屋離開地面。

「AIR免震裝置」啟動在裝置的速度有多快?

當感應到地震後的○.五秒之內,它便會自動啟動,在兩層地基之間迅速填充空氣,推升房屋浮離地面3到25分。地震結束後的三分鐘內,免震裝置就自動恢復原狀。

由於房屋的兩層地基平時是密合的,因此免震住宅的外表與一般房屋並沒有兩樣。「AIR免震裝置」可以應對天搖地動的七級地震,讓屋內的人安心地喝咖啡!

「TSU-BAI免震住宅」的董事長,兼建築師的坂本祥一第一個研發AIR免震裝置。因為他平時的興趣──開飛機,讓他聯想到靠空氣讓房屋浮在半空中的構想。他覺得以往日本的耐震系統都太貴,因此想研發出這種既廉價又實用的耐震系統。

這套裝置目前已實驗成功並取得專利,並受到日本建築業的注目紛紛到茨城縣參觀。新發明住宅防震裝設費只有以往耐震裝置的一半左右。這套免震裝置採用電力系統,同時也裝有備用電池,所以停電時也可以照樣運作。

發明這套裝置的住宅公司指出,在實驗中,「AIR免震裝置」控制之下,能將震度減低到實際震度的十分之一。隨著研究的發展,將來指望將震度減到廿分之一。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