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那造訪黎巴嫩會見真主黨議員

【新唐人2009年6月14日訊】出訪黎巴嫩的歐盟外交政策專員索拉那,星期六在兩天行程的最後一天裡會見了黎巴嫩議會的真主黨議員哈桑,這是索拉那首次和真主黨成員舉行的高級別會談。此行中索拉那還先後會見了黎巴嫩總統蘇萊曼和總理西尼烏拉。

雖然真主黨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但歐盟僅把它當作黎巴嫩政治生活中的一部份。索拉那表示由於他們在黎巴嫩議會中擁有席位,因此在這個背景下會見了真主黨的議員。

在上個星期的大選中,親西方的遜尼派贏得議會大多數席位,讓真主黨及其聯盟奪權的希望落空。

去年真主黨在和哈里里領導的親西方政黨聯盟的爭鬥中達成一項協議,讓真主黨及其聯盟在現在西尼烏拉總理的內閣中擁有否決權。而對這一否決權的要求正是過去18個月來造成黎巴嫩幾近癱瘓的核心政治衝突。

今年大選結束後,真主黨及其聯盟中的一名基督教政黨領袖弗朗傑又表示如果沒有否決權,他們將不加入新的黎巴嫩政府。而現政府的30名閣僚中共有11名來自真主黨及其聯盟,超過了否決票所需的1/3比例。議會多數派政黨的領導人哈里裡此前曾表示這一權力分享安排是不成功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