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絕接受聯合國改善人權建議

【新唐人2009年6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報導)人權觀察11號的新聞稿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1號通過「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的辯論總結報告」;中共政府對該報告中有關改善人權狀況的70項建議予以否決。

人權觀察日內瓦維權部主任德里韋羅星期四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簡要說明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1號所通過的「有關中國人權狀況的辯論總結報告」是一份什麼樣的報告:

「這不是一份決議案,而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中國人權狀況所作辯論的總結報告。這樣的辯論每4年舉行一次。所有聯合國成員國都會經歷這樣一個程序:聽取別國關於它的人權狀況的討論,然後決定哪些有關改善人權狀況的建議可以採納,哪些建議不準備採納。各國就中國的人權狀況展開討論,中共政府也照例參加了討論。各國的意見,包括中共政府自己的意見,都在報告中得到反映。中共政府拒絕接受報告中與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和司法獨立有關的70項建議。」

美國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報告作了相同的理解。楊教授說,中共政府從來不承認自己有人權問題:

「這不是一個譴責案。最後還要投票是不是譴責中共?這還早呢!這是一個調查機制,提出了七十多個問題要中共政府回答。中共政府全面否認中國有這些人權問題。中共政府從來沒有承認中國有人權問題。甚至都不承認中國需要改善人權。」

楊教授分析了中共政府之所以不敢承認有人權問題的原因:中共政府意識到,一旦承認人權有問題,它統治的合法性就有問題,面子上也擱不住,社會穩定也成了問題:

「我想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中國是一黨專政的國家。它是堅持共產黨一黨專制,永久執政。它如果一承認,中共政府的合法性就有問題了;中國的司法體系就有問題了;中國的監察體系就有問題了;中國的公安體系就有問題了。它怎麼敢承認呢?第二個原因,中國人一向是要面子的。你公開來譴責我們、批判我們。中國現在是大國,大國崛起,它沒有辦法接受,它沒有辦法同意。中共一向是強調,中共政府是負責的政府;第三、它如果是接受這種國際社會的批評的話,它內部就壓不住了,那這些維權律師呀、這些維權運動呀 、這些民主運動呀統統要起來了。從中共的角度看,那是天下大亂了,沒有穩定就沒有發展了,沒有發展就沒有繁榮了,等等……。」

人權觀察日內瓦維權部主任德里韋羅呼籲中共政府採取改善人權狀況的行動: 「我們呼籲中共政府表現出改善人權的善意,變得更透明、更公開;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中共政府有必要對許多濫權行為展開公正調查;允許聯合國專家自由進入中國;邀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訪問中國;提供被關押者的情況;釋放政治犯;允許言論自由。」

人權觀察的新聞稿說,中共政府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報告中的少數建議表示同意;但這些建議只是一些意願的廣泛表達,既不指出現存的違反人權的事實,也不提出對這些違反人權行為的糾正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