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病患接受手術應注意安全

【新唐人2009年6月11日訊】根據全球氣喘創議組織的資料,台灣氣喘的盛行率在20年間大約增加了5倍,由於氣喘病人的氣管對於異物進入呼吸道,以及麻醉藥物都是比較敏感的,所以在施行手術時很容易氣喘急性發作,造成嚴重的呼吸困難甚至缺氧,嚴重的話可能致命。

氣喘病患應該在手術前,毫不保留地將自己的病情和使用的藥物提供給麻醉醫師參考,並且在手術前應戒煙至少6至8週,平常有服藥習慣者應繼續服藥不可停藥。

成大醫院麻醉醫師邱全秀:「任意的停藥,只會加重支氣管急性發作的風險,跟手術中處理的困難度。」

氣喘病患在治療過程中,未適當服藥而不穩定、全身麻醉及進行氣管插管等,是誘發支氣管痙攣而造成不良併發症的三大因素。在手術進行中與手術後,氣喘病人急性發作的危險性是會增加的。嚴重的急性惡化可能致命,必須謹慎處理。一般有過敏或氣喘體質的小孩,在感冒的情況下,也不適宜作手術。

成大醫院麻醉醫師邱全秀:「因為小朋友的氣道特別狹小,特別容易支氣管的分泌物而收縮,而造成血氧溶度下降,所以這樣的小朋友強烈建議,要感冒控制適當後才來接受手術。」

基於預防重於注療,氣喘病人對藥物應有正確的認知,手術前更應與麻醉醫師詳細告知病史,確保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