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無解 美日大使坦言北韓核爆問題複雜

【新唐人2009年6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9日專電)北韓判刑兩名美籍女記者,讓聯合國處理北韓核爆決議文更形複雜。安理會今天召開臨時會議,美、日兩國駐聯合國大使坦言,由於問題的嚴重性與複雜程度,需要更多時間磋商。

北韓5月25日進行第二次地下核爆,稍後還多次試射短程、中程飛彈。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土耳其駐聯合國大使伊爾金(Baki Ilkin)原本認為安理會上週可望達成共識,但迄今依舊無解。

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上午臨時再次召開閉門會議,繼續就北韓核爆進行磋商,但依舊未獲突破性進展,對新決議內容無法達成共識。

日本駐聯合國大使高須幸雄(Yukio Takasu)會後指出,「由於問題的嚴重性與複雜程度」,安理會需要更多時間磋商。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則說,安理會繼續與各相關方面進行密切且具建設性磋商,也獲致一些進展,但還沒有達成結論。

安理會主要成員國過去兩週曾多次集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介入調解,還一度與日本首相電話磋商,但共識有限,各方看法依舊分歧,中國、俄羅斯雖支持安理會譴責北韓,但態度不明確。

北韓8日判處美國華裔記者凌志美與韓裔記者李雲娜12年的勞動教化,不得上訴。這項突發事件,衝擊美國與北韓的關係,讓聯合國安理會處理北韓問題,更為棘手。

北韓2006年10月首次進行地下核爆後,安理會曾通過第1718號決議,要求北韓不再進行任何核試驗或發射飛彈,並實施制裁。安理會認定北韓這次舉動明顯違反上述決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