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保山因徵地發生警民衝突

【新唐人2009年6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報導)雲南省保山市騰沖縣的部分村民因徵地問題與警察發生衝突,社區支書被打傷,一名村民被捕。

今年5月,雲南省政府批准保山騰沖縣政府圈地3萬畝搞旅遊,那塊土地上迅速掀起了一場「上大項目大徵地」的圈地運動。但政府的圈地運動遭到了村民的抵抗。騰沖縣縣政府6月1號以來,連日動用數百名公安、民兵及政府人員對當地騰越鎮熱海社區數千畝基本農田進行強行徵用,並與前往阻止的農民發生衝突。6 月6號,熱海社區的村民在阻止政府的推土機毀壞農民水田時,社區支部書記李新成被打傷,一名村民被公安逮捕。記者打電話給熱海社區的村民段先生向他瞭解情況,

段先生:「官方派了些人來,抓的抓,清的清。用推土機把土地全部推亂,給農民種也種不成。我們村上的支書在徵田之前先說:『賣田、賣地要比種田、種地強。』」

記者:「有沒有按照國家規定給你們賠償?」

段先生:「一畝水田說給5萬1100塊錢,一次性買斷,而且從此以後不給你任何報酬。」

記者:「就是5萬1100塊錢一畝水田,之後買斷就什麼錢都不給了?」

段先生:「不給。」

段先生說,最近幾天正是當地農民種水稻的季節,村民正忙著插秧,可是6月6號,騰沖縣政府動用10多輛推土機,強行毀壞水田。他表示,縣政府在徵用村民3千畝水田時,沒有徵求村民的用意,村支書李新成就開了個會宣佈徵地結果,並對村民說,作強盜和土匪也比種地強:

「黨中央並不是曉不得這個事情,曉得這個事情,但是他們不想管。按照十七大三中全會開會就說不准佔用農民的水田來給搞建築的這些人。但是在徵水田之前,十七大三中全會還開始爭論,就說講好2008年10月2號開始徵的。沒有規定就形成說中央出一個政策,他們下面搞一個對策。他們宣傳的時候,宣傳大力徵田、徵地了。就形成中央說的是一套,他們來實行的是另外一套。」

段先生說,今年4月當地就因為徵地問題發生了警民衝突,多人被打傷。他表示,村裡的水田被政府以每畝5萬1千元的價格買斷,村民反對這一做法,因為村民平均每人才有不到一畝的水田。

段先生:「他要徵了兩千多畝水田,山地還徵有一萬多畝。

記者:「山地也徵了一萬多畝?」

段先生:「山地是兩萬多一畝。」

記者給熱海社區黨支書打電話,但對方拒絕接受採訪。湖北省隨州的維權人士姚立法說,中央政府口口聲聲要保護農民的耕地,可是地方政府仍在非法徵用農田:

「實際上這些年來,不管是毛澤東時代還是現在,中央政府出台了各種政策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以犧牲農民的利益來求所謂的發展。實際上這就不叫科學發展了、這也不叫和諧發展吶。」

村民段先生說,他們賴以為生的土地被強佔的同時,並沒有被告知徵地用途, 通過上訪到中央,以及各種途徑的打聽,他們得知,村裡的基本糧田都被縣政府方面以荒地的名義上報徵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