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加土地強徵甚邡農民日子難過

【新唐人2009年6月8日訊】四川地震重災區德陽甚邡市,所轄的外北村,農民土地遭政府以城市規劃的名義強徵,徵地賠償不及市價的一成,農民因為維權還遭到綁架、毆打,當地民眾近日向本臺記者反映,現在他們的日子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

據外北村農民余有凡介紹,甚邡市當局在2007年7月徵用了外北村的八百三十多畝土地,當地農田每畝的年產值有一萬多元,但是政府卻以每畝年產值2500元來作為賠償的計算標準,即使加上安置費等補償,平均每戶所得到的徵地賠償仍不到三萬元。

村民余有凡:「所以說我們現在不知道怎麼為好。現在外北村面臨著生活危機,多少人現在已經沒有錢了,拖了兩年多,又是地震期間,這兩年多又沒能幹甚麼事情,多少人都沒有錢了!」

這波土地強徵涉及五百多戶村民,村民大多不同意。據村民反映,賣地協議是村長和村書記私自簽訂的,村民到北京諮詢過律師後才知道,當初的徵地協議在法律上是無效的﹔村裡一名六十多歲的老婦人,卻因為發送徵地問題的相關資料,今年4月4號被甚邡市公安局警察綁架後審問、毆打,還有另外三位維權村民走在路上被抓到甚邡市公安局毆打。

劉德剛:「哎呀!黑的很,黑暗的很啊!現在我們找工作沒人要,孩子也要讀書,慘啊,慘啊,我看今天我們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吃不起飯啦。」

甚邡市外北村,這個在去年天災中受到重創的地區,今天連賴以維生的唯一田地,政府也硬要搶去,失地後的農民相當煩惱,他們不知今後該如何生活。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王馨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