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期間維權律師唐吉田無故被押

【新唐人2009年6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6月4日凌晨,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被北京市公安局警察強行帶走,直到6月7日才恢復自由。

據瞭解,6月3日凌晨唐吉田律師就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四季青派出所無正當理由傳喚,直至3日晚上8點才被釋放,超過了12小時的法定傳喚時限。6月4日凌晨2點許,在北京東二環去機場的引橋上,北京市海淀分局國保支隊的四位警員又將正要回家的唐律師強行帶走。

記者打電話到扣留唐吉田律師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求證,值班人員告訴記者:「這我不太清楚。」

擔心唐吉田律師安危的北京市維權律師韓志廣、李蘇濱等三十餘位律師在6月7日聯名向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發出抗議書,要求釋放唐吉田律師。記者從北京維權律師李蘇濱處獲悉,唐吉田律師已經在6月7日傍晚恢復自由。李蘇濱告訴本台記者,他覺得唐吉田律師被釋放和這封聯名抗議信還是有關的,不過,李蘇濱表示,由於現在時局緊張,他不方便更多地向記者介紹詳情。

李蘇濱:「唐吉田律師現在已經出來了,如果想瞭解更清楚一點,我覺得不妨問一問他本人最好。」

記者致電唐吉田律師,他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而蘭志學、李方平、董前勇等其他一些簽署抗議信的北京維權律師的電話也無法打通。北京維權律師黎雄兵告訴本台記者,據他所知,剛剛被釋放的唐吉田律師現在正和很多北京維權律師一起聚會,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他們是有意不開手機的。黎雄兵說,本來他也打算去參加聚會,但自己這幾天一直處於軟禁狀態,臨出門時被警察制止。

黎雄兵:「跟前幾天一樣嘛,這邊還沒有完全恢復自由。」

黎雄兵律師表示,自己並不清楚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為什麼要扣押唐吉田律師,但是,他個人覺得應該是和唐律師一直從事維權工作有關。

黎雄兵:「唐吉田律師參與過很多維權案件,有時候推動北京直選的事情、代理法輪功案件的事情、參與一些律師權益被侵犯的一些案件的維權工作。比如說,陳海、張海、李振富被毆打的事情。這段時期各種監控都是突如其來的,就是非常嚴密和嚴厲。從6月4日到現在的這幾天時間,我想為什麼發生在這個時段呢,客觀上講跟六四20週年有關係。」

除了被無故軟禁、拘押,近期還不斷有維權律師在代理案件的過程中遭到政府人員毆打。針對這一系列現象,黎雄兵律師表示,維權律師在很多個案中都要付出很艱辛的代價。

黎雄兵:「但是如果說放棄這些努力,放棄這樣一些艱守的話,獨善其身的實現個人或者是一個家庭的生活安穩和平穩也是不可能的。」

黎雄兵律師表示,維權律師自己權利都難以維護,除了中國法制不健全外,執法人員有法不依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黎律師說,要改變這種現象,必須要從幾個方面來著手。

黎雄兵:「我覺得一方面的話,還得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廣大的公民積極的參與去推動這樣的發展建設。在這個過程中維權律師責無旁貸。還有很多的廣大的維權人士、異議人士、自由知識分子。只有社會上各種正義的力量不懈的努力,推動國家的法制建設,捍衛法制的尊嚴,才能夠逐漸的將任意破壞法律的公權力與他們的行為得到收斂、得到監督。」

據瞭解,六四20週年之際,多名中國維權律師受到打壓,除了唐吉田律師被拘押之外,黎雄兵、滕彪、李和平、江天勇等維權律師均被強制看守,不許離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