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道德缺失是中國最大的傷痛(圖)

【新唐人2009年6月7日訊】作者 王冲

最近,有些新聞、有些故事耐人尋味,把這些讓人或憤怒或感慨的事件綜合考量,可發現其反映的深層次問題。

故事一,貴州習水縣幼女賣淫案,此案讓人無法接受的一個環節是,一個職高老師嫖宿幼女;故事二,湖北公安縣鄧玉嬌案,鄧貴大拿一疊錢砸鄧玉嬌的頭,還說要用 一車錢把人砸死;故事三,發生在北京的一個案子,一女車主被綁架,掏出錢、信用卡並告知密碼後,依舊被歹徒勒死。

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其共同點在於,涉案人員缺乏最起碼的道德底線。對此,有人喜歡歸咎於制度層面,呼吁加強制度建設和法制建設。我卻以為,從蘇丹紅到毒奶粉,從貪污腐敗到礦難不斷,從習水的學生到公安的弱女子,其背後乃是基本道德的缺失。

如今,談論道德似乎很落伍,甚至會被斥為SB,所以,我知趣地在前面加上“基本 ”二字。我們長期以來在評比道德楷模時,總是喜歡誇大,動輒就是見義勇為、舍己為人,動輒就是甘於奉獻、為國獻身,動輒就是母親病逝卻依舊堅守崗位,超出了常人可接受的範圍,因而造成了德育的空泛,進而造成道德的缺失。我們需要彌補的不是高尚,不是偉大,而是遵守基本道德,遵守基本的規範。首先需要提及的是行為的基本規範。辦事排隊、過馬路看紅綠燈、碰了人說聲對不起、上完廁所沖馬桶,這是最基本的常識和基本道德,可如果你在外奔走一天,肯定會碰到諸多不遵守這些規矩者,你如果遵守規矩,反而成了傻瓜,說中國是禮儀之邦,簡直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笑話。

守規矩就是古人說的“盜亦有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學生有一門關於道德規範的必修課。學校方面指出,道德規範並不是讓學生拒絕高薪工作,而是讓他們思考應該用什麼方式賺錢。

其次便是待人接物的基本規範。比如說,官員們面對普通百姓時有話好好說,別總是眼睛看著天打官腔;再比如,看到交通事故時表示關切,而不是看熱鬧。對此,龍應台總結得最好: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為不苟且所以有品位;人懂得尊重別人——他不霸道,因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奪, 因為不掠奪所以有永續的智能。

第一需要遵守的基本道德是誠實。當年朱鎔基給上海會計學院題詞時,言簡意賅地寫了“不做假賬”;哈佛大學的MBA學員在畢業宣誓的誓詞里,第一句話就是“我將以最正直的方式行事,以符合道德規範的方式從事我的工作”。然而,對中國社會而言,誠實實際上是奢侈品,有多少人能毫無愧疚地說我不撒謊?

第二是平等。佛曰眾生平等,而在中國人卻要分三六九等。就連養老保險,也要硬分公務員、事業單位、企業、鄉鎮幾等,還長期不把農民包括在內。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自由誠可貴,平等價更高。

第三是善良。《三字經》里說“人之初,性本善”,我覺得善良的標準可以降低一點,不要求你舍己為人,但盡量做些利人不損己的事情總是可以的。比如說,有人問路,盡量跟人說清楚,別像北京東直門那位仁兄一樣,掛個收費指路的牌子遭人笑話。

這些看似瑣碎的“小事”,背後實際上是一個民族的價值觀。中國古人講究仁義禮智信,講究忠恕和孝道,偶爾還信點兒鬼神,做了壞事怕遭報應。當代中國人在吸收了西洋的物質文明後,在吸收其精神文明方面仍有爭論。前一陣,國內媒體還就是否有“普適價值”爭論不休。其實,何必拘泥於那些概念呢?無論中西,無論發達還是落後,人總是有共同追求的東西的,任何民族也不會拒絕誠實,拒絕善良,拒絕平等。之所以出現這種爭論,是因為本民族文明的傳承,遭遇了“文革”式的毀滅和隨之而來的物欲侵襲,深深地不自信,外在反映是基本道德的缺失,而實際內涵是價值觀和信仰的缺失。

價值觀很重要,因為它決定了一個社會如何面對現代化的挑戰──與自由市場能否接軌、對全球化的競爭能否適應、政府治理的清廉與否、公民意識是否建立等。一個缺乏恆定統一的價值觀、缺乏信仰的民族,不可能成為一流的民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