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集會美議長演講 民運領袖抒見(圖)

【新唐人6月7日訊】

50位當年逃亡海外的學生領袖和民運人士聚集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家新聞記者俱樂部召開新聞發佈會
六四大屠殺20週年之際,50位流亡海外的民運領袖6月4日聚集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家新聞記者俱樂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前學運領袖王丹宣讀宣言指出,20年前的屠殺扼殺了中國民主的機會,今天繼續遭受迫害的中國民眾,是中國未來民主的希望。
6月4日下午,多名曾被中共通緝的六四民運領袖與近兩百位推動中國民主自由的人士在美國國會山草坪舉行紀念六四20週年集會。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眾議員出席集會併發表演講。
佩洛西說:「1991年我站在天安門廣場上,展開橫幅,紀念在天安門廣場上做出莫大犧牲的人們。今天我穿上白色衣服,向那些失去親人的家庭表達同情。」

她說,人們只是希望政府開放,保障言論和信仰自由,結束中國的腐敗,希望與政府對話,可是他們的希望卻在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上被碾碎了,但天安門精神卻沒有被碾碎。

她說,1991年,作為一名國會議員,她代表她個人和選民們表達了觀點,當時天安門廣場上的國會議員來自民主、共和兩黨。18年後,作為眾議院議長,她有機會坐在中國主席和總理的對面,向他們表達了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對中國及西藏人權記錄的擔憂。

達賴喇嘛在六四20週年當天發表公開聲明,呼籲所有關心中國的人們,與他一起懷著聲援的敬意,緬懷那些為了表達公眾的意願,在請求中國政府對自己的子民承諾責任中往生的人們。

6月3日晚,全美學自聯、八九一代及公民力量在華盛頓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前舉行紀念六四20週年燭光晚會,當年的民運領袖冒雨悼念死難同胞。

全美學自聯主席周健說,天安門民主運動雖然在中國被鎮壓下去,但是從中會看出共產極權的窮兇極惡的專制本質。

王丹說,「今天我們這些當年89民運的參與者,站在這裡,面對英靈、面對歷史、面對全世界,我們向大家宣告:『永不忘記 永不放棄』。」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原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教授丁子霖通過錄音講話說:「21世紀應該是人類結束共產主義的時代了。我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能夠在中國大陸自由地、公開地追悼六四死難者,追悼在60年裡被共產黨傷害的幾千萬生靈。」

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主席徐文立說:「我不相信1989年學生的血會白流,我不相信中國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六四大屠殺的罪魁禍首會永遠逍遙法外,我不相信正義不會戰勝邪惡。」

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博士說,六四大屠殺在中國造成了普遍的恐懼和全無主義心態。造成了道德的災難,人權的災難和環保的災難。

著名民運人士魏京生總結六四重要的一條經驗教訓,就是不能靠黨內的改革派,也不 能只靠外國政府,主要靠普通老百姓,誰最苦,誰最困難,誰在共產黨的壓迫下最難過日子,這些人才是要求改變中國的最主要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