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市重演血洗天安門廣場

【新唐人2009年6月7日訊】在六四20週年紀念日,加拿大多倫多市政府廣場模擬上演了一幕89年天安門事件慘案的現場。許多參與的市民深受震撼,表示,會永遠記住這一幕。

星期四中午,多倫多市政府廣場漸漸聚集了數百人,許多民眾為了表示對在89年六四屠殺中死難的學生和市民的哀悼,身穿白衣來到這裡。12點整,一隊騎著自行車的年輕人進入廣場,演繹出當年在北京許多年輕的學生把自行車當作主要交通工具往返於天安門廣場和學校之間的場景。紀念活動開始後,一些青年人在臺上演出了話劇《廣場的憤怒》片段:“—” 他們扮演當年在北京意氣風發的學生們,以靜坐和絕食的和平方式,要求中國政府懲治貪污腐敗並希望推動民主改革的訴求。

接著,在隆隆的坦克聲中,人們一個個應聲倒地。數百名出席活動的市民,躺倒在地上,體驗當年學生被坦克碾壓而死難的遭遇。重現當年這一屠殺的情景,讓許多市民感到無比震撼。許多人看到滿地躺倒的人體都不由自主地哭了。

當年因為在北京教書而目睹了屠殺事件的芬妮絲,今年首次站出來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她在朗誦詩歌的過程中,一次次悲慼難忍:她說,你們仍然活著,你們仍然活著,在我心裡的某個地方。你們的聲音仍然迴盪在空氣裡,唱著國際歌。

一些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和留學生,出席了紀念活動也感到很震撼, 有夫婦表示,為了讓孩子了解真相並記住這段歷史,特意帶著上中學的子女一起來參加活動。

紀念活動最後在加拿大原住民嘹亮的歌聲中結束。紀念活動由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民主中國陣線主辦,並獲得了國際特赦組織、港加聯、加拿大勞工總會、加拿大筆會等9個團體的支持。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錫紅加拿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