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劍橋舉辦《劍河殤》放水燈紀念六四

【新唐人2009年6月7日訊】為紀念六四20周年在英國劍橋所舉辦的《劍河殤》放水燈活動,星期四晚間在劍橋吸引了百人參與。

劍橋大學國際特赦小組和中華沙龍所主辦的《劍河殤》,一個以放水燈來悼念六四20周年的活動,星期四晚間在劍橋的劍河(康河)邊上,一個俯瞰美麗河水的傳統英式鄉村老建築前舉行。

負責主辦活動的劍橋大學博士生鄒幸彤,星期五向記者表示,她沒有預料到劍橋的活動竟然吸引了百人出席,她表示看到那麼多人前來排隊放水燈紀念《六四》,非常出乎他們的預料。由於劍橋大學正在考試期間,還有很多人不忘參加六四活動,鄒幸彤認為這說明,人們沒有遺忘《六四》,願意為紀念《六四》而抽出寶貴的時間。

主辦活動的鄒幸彤也表示這次水燈活動的目的之一,也在為天安門母親籌集善款。正在結算款項的她表示已經籌得860多英鎊,約合人民幣9515元,她表示還有很多人以支票捐款,支票還沒有抵達,最終結算的數額將會在網站公佈,並經由香港的天安門母親後援團體轉交給天安門母親組織。

鄒幸彤表示,這次活動認捐一個水燈是3英鎊,人們除了捐款還可以寫個人的感言放入水燈內。而昨夜在紀念《六四》20周年的夜晚,不僅有英國當地人前來排隊放水燈,更多的是華人,特別是留學生們出席得更為踴躍,鄒幸彤說令他們想不到的是,竟然還有來自芬蘭的人前來參與。鄒幸彤說他們沒有安排什麼形式上的活動,大家就靜靜的排隊,人們也在場參與制作水燈,然後循序的在劍河邊,把個人對六四的記憶與悼念的心意,放入川流不息的劍河(康河)。

不過,為了環保,實際上主辦的同學們也在放水燈結束後,負責回收水燈的工作。主辦的劍橋同學在網頁上表示,是希望藉由這種流傳已久的古老放水燈悼念方式,對《六四》死難者致敬,並希望傳承他們當年的理想。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