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工商查禁1989或64字樣的T恤

【新唐人2009年6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中國當局為禁止任何紀念六四或相關的活動,除了嚴密監控各地的維權人士,及阻撓境外記者採訪外,還干預正常的經濟活動。湖南省株洲市工商部門前往各服裝批發市場,檢查並沒收印有「1989」或「64」字樣的T恤。有維權人士批評當局此舉是心虛的表現,試圖抹掉人們的記憶。

湖南省株洲市號稱為中南地區最大的服裝批發市場,該市工商部門的人員週四大舉出動,前往各區的服裝批發市場進行檢查。該市一名大型服裝批發市場的工作人員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工商局的人員把所有印有「1989」或「64」字樣的T恤沒收,她相信與六四事件有關。她說:「他就是凡是商舖內出現「1989」和 「64」這兩種字樣的,全部沒收,聽說是1989年不是搞了學潮運動,相信是衝著這件事來的。」

另一名服裝批發市場的工作人員表示,據她瞭解,市內所有服裝批發市場都被檢查過,具體沒收的數量她不清楚,但肯定對商戶造成一定的損失。她說:「每一家都去看了,都回收了,真正受影響的是商戶,肯定有損失。」

該工作人員又說,商戶中有不少是20-30歲的年輕人,根本不瞭解六四事件的詳情,純粹是進行商業活動。他說:「很多人都不瞭解這個事情,沒想過這個商品的圖案會怎麼樣,只會關注到商品的品質,有無破洞等。」

株洲市蘆松區工商局回應記者查詢時只表示,有關的沒收行動是正常的監管,但對記者其他問題就支吾以對,前後矛盾。他說:「這是正常的監管活動。」記者問:「為何要特別監管有8964的衣服?」「你問來幹嗎?」「我是媒體,商戶賣這類T恤有甚麼問題?為何回收呢?」工商局回答:「沒有回收。」

湖南維權人士李東卓批評當局此舉是心虛的表現,試圖用行政手段達到其政治的目的,把六四事件抹掉。他說:「他就是想抹去人民對這個事件的記憶,經濟活動也是不容許的,他覺得你是另有目的,他就要干預,是心虛的表現,怕真相敗露。」

李東卓說,雖然T恤被沒收,但亦顯示即使在高壓下,市民仍可想到以另類及較隱晦的方式來紀念六四。不單是商業活動,這是個很好,很有啟發性的方法以此設計,作為紀念六四的活動,喚起人民的記憶。

當局以行政手段達到政治目的並非新事物。今年4月,重慶一名網民印製反對公交車加價的T恤,在商場內寄賣被公安沒收,而店主更被傳喚到派出所問話近3小時才獲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