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保勝:未參與六四卻為六四坐牢

【新唐人2009年6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CK報導)郭保勝1990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他沒有經歷六四屠殺,卻因為紀念六四和參加維權活動兩次坐牢。他今年初來到美國舊金山留學,近日參加當地紀念六四20週年活動,這是他20年來第一次能自由的悼念六四死難者。

六四屠殺發生時,郭保勝正在青海老家讀高中二年級。他1990年考上人民大學哲學系,那時六四屠殺已經過去一年多。在舊金山華人舉辦的一個關於89 民運和六四屠殺的公眾論壇上,郭保勝講述他沒有參加89民運,卻為什麼因六四坐過兩次牢,他說:

「因為我在大學的時候,通過圖書館、通過老師和同學,真正瞭解到六四真相。六四完全是一個和平的抗議運動,在任何一個國家,完全是合法的,但是在中國,卻遭到坦克、機槍的暴力鎮壓。在93年6月4號,我就穿了一件紀念六四的文化衫,還有幾個同學都穿上,結果就被北京公安局抓起來了。過了一年,我又被抓進去,當時是參加工人的維權運動。」

兩次坐牢,卻使得郭保勝投身民主運動的意志更堅定。他加入讀書社,這個讀書社曾有成員因散發紀念六四的傳單被捕。他在校內組織民運講座、問卷調查。王丹出獄,他逕自前往看望。他從他的老師、人大哲學系教授、「天安門母親」丁子霖那裡,獲得不屈抗爭的勇氣。他還經常向仰慕已久的前輩胡績偉、許良英、何家棟、于浩成、戴晴等討教。並且從第一次坐牢起,每年六四,他都絕食一天。郭保勝說:

「六四不僅屬於89那一代的學生,更屬於89後的所有學生,它不僅屬於在中國的中國人,也屬於在海外的中國人。」

今年初郭保勝來到美國舊金山修讀神學。他表示,他在呼吸美國的自由空氣的時候,不會樂不思蜀。日前,他交給記者一篇他為紀念六四20週年寫的文章,題目叫做《一個1989後高校新生的六四之緣》,他寫道:「2009年六四,我終於可以在一個自由的國度上自由的紀念先烈們,自由的為中國的未來獻上禱告和呼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