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維園燭光中的中國公民

【新唐人2009年6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六四20週年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悼念集會創參與人數紀錄,而其中有不少是來自大陸的公民。他們週五向本台講述集會的感想。

視頻:六四20週年香港燭光悼念晚會(RFA/丁小)

因公幹經過香港,恰逢六四的大陸公民武先生週四參加了維多利亞公園的六四燭光集會,洶湧的人潮、點起燭光的一刻等場面都令這位首次參與者非常震撼,當萬眾同聲唱起「血染的風采」這首歌時,他不禁淚流滿面,武先生說:「發現8點鐘不到時,有6個足球場大的維園就已經爆滿,所有人一起點起蠟燭的時候那種氣氛的確非常令人感動。特別是所有人一起唱「血染的風采」,為這首非常熟悉的歌賦予一個特別的內涵時,那種感動不言自喻,我想,我那個時候一定是淚流滿面。」

另一位已經連續6年專程從廣州來香港參加燭光集會的王女士說,一直堅持是因為要抵制遺忘和瞞騙:「從04年開始,我每年都會參加。今年人特別多,看到這麼多的人來就特別感動。」

記者:「為什麼每年都專程過來呢?」

王女士:「因為這種活動在國內是沒有辦法進行的,甚至連私人活動都非常困難。尤其到最近這幾年,我感覺社會上很多人都已經不瞭解了,好像根本不存在這樣一件事情了。為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記憶,也需要有這樣的一種活動。」

王女士今年還特別帶了8歲的兒子一起來參加,她說,在眾多孩子不知道的事情裡面,正因為89六四在大陸不允許被提起,更有必要告訴下一代:

王女士:「他很奇怪這樣的事為什麼不能在國內做,他不瞭解。」

記者:「您怎麼跟他解釋這個?」

王女士:「對於89年發生的事情,有時候自己在接觸一些出版物和看電影的時候也會和他一起看。很多事情他都不知道,正因為這件事情不能講,所以更有必要講,最關鍵的是要對抗某一些刻意的隱瞞。」

在進入公園的路口,許多香港民間組織在派發和售賣各種六四相關刊物和傳單,這種情況在大陸是難以想像的,武先生說:「一路上經過十幾、二十個攤位,派發材料,還是很讓人震撼,因為我以前在互聯網上看到過很多類似的資料,但看到印刷版本的資料還是第一次。」

大陸民眾的參與,對於香港人是一種鼓勵;與此同時,香港的精神更令大陸民眾感動不已,武先生說:「老中青幼,四代人一起來參加這樣的活動,我很感動;另外,我身邊的朋友,知道我們來自大陸,他們說非常感謝我們,其實我自己想說的話是:非常感謝香港人,甚至覺得這15萬香港人絕對是中國人的良心。」

感動之餘,也希望終有一天能在中國大陸舉行這樣的活動:「我在維園碰到將近10個不認識的大陸朋友,我想大家的感受應該差不多,被迫離開自己生活的地方去另外一個城市參與這樣一個活動,其實大家心情都很複雜。感動之餘,希望有一天能在自己生活的地方參加這樣的悼念活動,這種心情大家是共通的。」

而王女士說:「在某些圈子裡,知道這些事情並努力突破限制的人是非常多的,但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把它在國內向圈外的人推廣,令更多原本不知道的人知道這件事情,去對抗一種故意隱瞞、刻意要大眾忘掉的力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