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美元起家創太陽馬戲團 拉里貝代將逐夢太空

【新唐人2009年6月5日訊】(中央社蒙特婁4日法新電)將於9月進行太空之旅的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創辦人拉里貝代(GuyLaliberte)1984年將一個街頭表演團體轉型成全球娛樂王國,讓他從一介貧民,搖身一變成為馬戲團大亨。

49歲的拉里貝代是加拿大人,永遠的夢想家,但擁有敏銳的生意頭腦,他理著光頭,頑皮的微笑,據稱他不管踩高蹺或駕馭馬戲團王國,一樣輕鬆自在。

拉里貝代目前在世界富豪排行榜名列261,個人身價25億美元,在他人生早期很難想像會有今天的成就。

他14歲離家,4年後、口袋裡只有50美元的他前往法國,並學會在歐洲城市表演賣藝、踩高蹺及噴火等技藝賺取小費。

他去年接受法國費加洛報(Figaro)訪問時指出:「有天,在法國搭便車,一輛車停了下來,駕駛是一名醫生,他不只讓我搭便車到勒恩(Rennes),且邀請我住在他家,我就可以不用在戶外過夜。」

他說,這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他在那裡住了兩週,也悟出從所學出發,他說:「如果你的生命循環獲得滋養,生命就會回饋。」

回到加拿大後,在魁北克(Quebec)的聖保羅灣(Baie-Saint-Paul),他加入稱為「踩高蹺俱樂部」(Club des Talons Hauts)的一群街頭表演者團體。

2年後,他於1984年獲得政府補助金,籌辦法國探險家卡提葉(Jacques Cartier)發現加拿大450週年慶祝活動表演。

太陽馬戲團從此誕生,一時聲名大噪,馬戲團的車隊在加拿大和美國各城市巡迴穿梭,演出每天都獲得滿堂彩。

2006年拉里貝代舉辦「愛─向披頭四致敬」表演,將前披頭四(Beatles)成員保羅麥卡尼(PaulMcCartney)、林哥史達(Ringo Starr)及約翰藍儂(John Lennon)遺孀小野洋子(Yoko Ono)、喬治哈里遜(George Harrison)遺孀奧莉維亞(Olivia),數十年來首度共聚一堂。

而現在,拉里貝代期待探索一個新領域─太空。(譯者: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