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德 將走訪聖母教堂和集中營

【新唐人2009年6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4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晚飛抵德國,展開歐洲的行程。他此行除了走訪德勒斯登的聖母教堂,還將參觀布亨瓦特集中營,回顧納粹統治、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德國統一等重大的歷史事件。

 位於德國東部的古城德勒斯登(Dresden)人文薈萃,一向有易北河(Elbe River)畔的翡冷翠(Florence)之美稱,不過在二次大戰時卻遭英美盟軍炸毀,其中包括宏偉的基督新教信仰中心聖母教堂(Frauenkirche)。

 德國總理梅克爾,明天除了在德勒斯登親自迎接歐巴馬,雙方進行會談並舉行聯合記者會外,還將陪他參觀德國統一後才重建的聖母教堂。

 這座煥然一新的教堂,重建經費主要來自東西德人民的捐款,當年發動轟炸的英國和美國,也同樣熱心投入重建的工作,因此聖母教堂不僅是德國統一的象徵,也是德國與二次大戰戰勝國和解的標誌。

 隨後歐巴馬將轉往中部的威瑪(Weimar),在梅克爾和美國作家魏瑟爾(Elie Wiesel)的陪同下,參觀布亨瓦特(Buchenwald)集中營,悼念集中營的死者。

 198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魏瑟爾,當年曾被囚禁在布亨瓦特集中營,納粹政權垮台後才被美國軍隊解救,而歐巴馬的大舅,正好是其中一員。

 觀察家相信,歐巴馬繼開羅演說,向伊斯蘭世界伸出橄欖枝後,將利用參觀集中營的機會,重申美國和猶太人的密切關係。

歐巴馬也將成為第一位在德國土地上造訪納粹集中營的美國總統,具有象徵的意義。

 梅克爾的發言人威廉(Ulrich Wilhelm)說,以德國之名在世界上發生過的事,都是德國永遠的歷史責任,有義務不讓歷史重演,梅克爾將以堅定的信念,陪伴歐巴馬參訪集中營。

 之後歐巴馬將短暫走訪美軍位於德國西部的醫院,然後飛往法國,參加盟軍諾曼第(Normandie)登陸65周年的紀念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