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紀念六四20周年

【新唐人2009年6月5日訊】今天是天安門大屠殺發生二十週年的日子。人們在加拿大多倫多市政廣場上紀念這令人震驚悲痛的歷史性一天。在北京目睹了六四血案的加拿大人Shelley Fines更親自朗誦了她創作的詩歌。

Shelley Fines絕沒有想到,1989年那個春天,她會如此驚恐地逃離北京。碾過中國人身軀的坦克也碾碎了她剛剛燃起的希望。

[時任北京廣播學院外籍教師 謝麗 法茵斯]“白天,晚上,一隊一隊的軍車開進來,一車一車的士兵進入廣場。那晚,當士兵向前開進時,有190多輛軍車。第二天凌晨4點鐘前,又有軍隊來了,從後面開火,驅動前面的軍車前進。然後又繞到這些軍車前面,一路碾過公共汽車向廣場開進。”

因為擔心她鏡頭記錄下的那些年輕生命受到中共當局的迫害,她忍痛沉默了二十年,直到今天才又站了出來。

[時任北京廣播學院外籍教師 謝麗 法茵斯] “我看到世界上最糟糕的政府和最優秀的人民。我看到人們都出來了,他們相互幫助,儘管彼此不認識。我看到我的學生躺倒在地,當他們聽到坦克來了。而年紀大一些的人看見了,就跪在學生後面,從5月20號直到6月4號,他們就是這樣阻擋著軍隊。”

二十年前在天安門廣場上的民主女神像雖然倒下,但在今天的廣場上,人們感受到了希望。

[旅加大陸移民 夏先生]“人民對自由,對法治,對民主的嚮往不會因為暴政而喪失。總有人發出這個怒吼,謊言永遠掩蓋真相是不可能的。歷史是自由、公斷的。共產黨遲早都會下臺,自由遲早也會倒地中國大陸。”

二十年來的每一個六四,人們都在通過各種紀念方式表達著對中國民主自由的追求。不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都希望那個不再失落的春天早一些到來。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