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揭司法當局迫律師所排除異己

【新唐人2009年6月5日訊】因受理法輪功案件、維權案件,被以年度審核不通過,無法以律師身份執業的北京律師已有一、二十位。日前多名律師表示,北京司法當局將責任面臨全都推給律師所。目前更有律師表示,司法當局施壓造成律師所擔心利益受損與律師發生合作問題,迫使律師面臨困境。

北京司法局和律師協會工作人員,6月1號早上到北京市舜和律師事務所考核,並且向所理的管理人員表明,該所律師溫海波及劉巍存在問題。劉巍向記者表示,律師所受到施壓之後擔心利益受到損失,因此偏向司法局並採取配合態度。

劉巍:「司法局和律協一起把矛頭指向我跟溫海波。後來我們通過考核沒有任何依據,問他們我們有甚麼不合格的地方指出來,他們也不說,這不是一個執法機關所應該有的一個表現。」

劉巍認為,司法局和律師協向律師所施壓,藉以警告、阻止更多願意站出來維護法律的律師。

劉巍:「這是一種對律師違法的侵害,破壞中國的法律。為了正義的律師也不怕這個。我們要爭取這個本子(律師執照),這有很多工作的方便,但是為了這個本子(律師執照)去委屈求全,屈服他們我們是很難妥協的。」

同樣沒有通過年度考核的律師程海指出,北京司法局在沒有法條規定的情況下,無權對律師進行年度考核。律師協會也沒有權力自己授權自己對律師進行考核。

北京律師程海:「這個年度考核合格不合格,按照法律的規定跟律師的執業它不受影響的,因為律師的執業證它是一個行政許可證,只要不被吊銷,它應該是永遠有效的。年度考核不應當在律師證上蓋章,應該有一個考核的證書,應該在那個上面蓋章。律協公然違法真是可笑、也很可悲,它蓋這個章也就是強行收費。」

新唐人記者 李紫吟 梁欣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