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20週年 德國感激中東歐人民相挺

【新唐人2009年6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3日專電)中東歐共產國家20年前爆發風起雲湧的和平革命,歐洲從此告別冷戰的分裂,走向統合。德國外長史坦麥爾這幾天特別出訪捷克和匈牙利,代表德國向中東歐的人民表達謝意。

今年是歐洲回顧1989年中東歐劇變的一年。柏林圍牆倒下,東西德統一,德國從此躍居歐洲的中心,大幅擴大政治與經濟的影響力,更是受惠於歐洲統合最多的國家之一。

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1日在布拉格接受媒體訪問時,特別代表德國人民,對當年「在鐵幕的另一邊追求自由與民主的中東歐人民和反對黨」,表達感激之意。

他說,「沒有這些人的勇氣,德國與歐洲不可能統一」。

中東歐最早走向民主化的匈牙利,早在當年5月就解除對奧地利的邊境管制,打開成千上萬東德民眾逃往西德的窗口,東德的共黨政權從此搖搖欲墜。

歷史學家公認,匈牙利總理洪恩(Gyula Horn)和奧地利外長莫克(Alois Mock),當年6月27日攜手剪斷奧匈邊境的鐵絲網,才是歐洲結束40年冷戰最具象徵性的一幕,間接導致柏林圍牆倒下。

史坦麥爾與匈牙利外長巴拉希(Peter Balazs),昨天因此在布達佩斯(Budapest),一同為奧匈邊境開放的歷史紀念碑揭幕。

史坦麥爾在匈牙利科學院演講時,特別讚揚匈牙利政府當年的勇氣,「我們不會忘記,正是匈牙利在牆上打開第一道缺口,圍牆最後終於在柏林倒下」。

為了與中東歐國家一同紀念20年前的和平革命,德國政府這個月還選在布拉格(Prague)、誕生波蘭團結工聯的格丹斯克(Gdansk)等民主發源地,舉辦標題為「20年的自由–德國說謝謝!」的巡迴展覽和研討會等一系列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