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赴京悼六四 浙江搖滾歌手黃偉被捕

【新唐人2009年6月4日訊】浙江溫州搖滾歌手黃偉近日公開聲明,將在六四期間前往北京天安門廣場,用歌聲表達對六四死難者的哀悼與紀念,引起中共當局恐慌。黃偉日前在準備前往北京的途中,被秘密警察抓捕,目前下落不明。

據黃偉的朋友披露,6月1日凌晨,黃偉攜帶標牌和吉他試圖趁著夜色悄悄離開溫州,計劃輾轉乘車前往北京,不料國保已經對他實施了暗中監控,在他離開家後不久,遭到至少7、8名警察夾擊圍堵。

連日來關心黃偉處境的朋友們多次撥打他的手機,但一直無人接聽。5月30日夜,黃偉在SKYPE上舉辦六四天安門之行訣別演唱會,演唱了由他本人創作的《黃土下的歌聲》、《浪人絕唱》等歌曲。

黃偉的歌聲贏得網友們的喝采,他哽咽地對網友們說:「如果運氣不好,說不定這些歌以後就沒人聽到了,請你們給我的音樂做個見證。」

網路演唱會後,當局和警方十分緊張,街道書記、片警、國保以及親屬都來勸阻他。一位書記甚至幫他找到了音樂協會,找企業家贊助,只要他放棄去北京天安門廣場,就給他出專輯。

對此黃偉表示,「離開了廣場,我的音樂就沒了生命,我拒絕這筆『交易』。」他曾對國保說,「你們可以在北京抓我,但不可在溫州軟禁我,否則,我會做的比楊佳更絕。」他還說,如果能夠接近天安門廣場,硬闖也要闖進去,哪怕被打死、被關監獄也在所不惜。

廣東胡迪得知黃偉失蹤的消息後,當即寫下詩歌,表達聲援以及對當局的抗議。他說,「黃偉是六四未亡人,以音樂對共產匪徒說『不』的音樂人。」

黃偉生於1963年10月,曾經做過警察,後來辭職成為民間搖滾歌手,在全國各地酒吧演出。黃偉2007年6月贏得風雲新人杭州賽區金唱片。近年來,黃偉曾多次在一些城市的中心廣場演唱與六四和人權有關的搖滾樂,並且現場打出呼喚人權的標牌。

據了解,此次黃偉六四天安門之行將演唱由他作詞作曲的《浪人絕唱》等,歌中唱道:「熟悉的飢餓呼喚 學會說謊 給你麵包 這裡是抹殺真實的邪教王朝」、「窒息的尊嚴呼喚 學做奴隸 給你空氣 這裡是狼代表羊的和諧中華」「解放紅布纏繞的雙眼 敲響喝血赤旗的喪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