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年舞蹈家盼中國舞弘揚全世界

【新唐人2009年6月4日訊】將於本月19日到21日在紐約舉辦的新唐人電視臺第三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在香港舞蹈界反響熱烈。在學界推廣中國舞獲獎甚多的香港青年舞蹈家方荔讚揚大賽重視傳統,尋根固本,期盼能將中國古典舞弘揚到全世界。

這段名為《水袖》的中國古典舞,由香港青年舞蹈家方荔自編自演,舞動長長的水袖,訴說著女性的無限溫婉柔情。

香港中國舞舞蹈家方荔:因為水袖舞很有代表性,表現女性體態柔美的感覺,而且一路延伸出去,……很飄渺,好像在一個神仙境界的地方。

自小習舞的方荔,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中國舞專業,05年赴北京舞蹈學院進修中國舞,獲中國舞編導證書,其後創辦莙荔舞藝教坊,輔導的學生多次在學界比賽中奪冠。方荔早前透過網絡得知新唐人將舉辦第三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她讚揚這是一個很好的尋根之旅。

香港中國舞舞蹈家方荔:我很雀躍很開心,因為可以發揚中國文化去到全世界,也都令到外國的華人更了解自己民族的特性,令他有一個本,不會忘本。0818

她並希望透過大賽能夠將純正的中國舞蹈藝術弘揚到全世界。

香港中國舞舞蹈家方荔:希望不只是亞洲地區、有華人的地區,全世界都可以學到中國舞、看到中國舞。

方荔尤其喜歡漢唐舞蹈以及敦煌飛天的純淨飄逸,曾特意去敦煌實地考察採風,她認為中國古典舞內涵豐富,令人品味長久。

香港中國舞舞蹈家方荔:我覺得舞蹈是令人有修養,好像你讀老子、孔子的書,──很內斂之餘,又很愛護你身邊的人,很細心很細膩的感覺。

她並教導學生要跳好古典舞,必須苦練基本功,其實也是一種內在修為。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攝影、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