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市況烏雲滿佈 模組廠Q2營運添變數

【新唐人2009年5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31日電)NAND Flash 市況急轉直下,由於5月下旬以來,通路市場出現「大塞車」,6月又將進入傳統淡季,業者形容6月市況「滿佈烏雲」,為記憶體模組廠第2季(Q2)營運添增不小變數

儲存型快閃記憶體 (NAND Flash)市場在供應商一致減產、控制出貨的默契下,產品價格於去年11月底觸底,並展開強勁反彈。

根據集邦科技調查,市場主流的16Gb MLC現貨均價於去年11月28日創下1.64美元新低紀錄後,去年12月31日價格已彈升至2.2美元,短短1個月左右時間價格大漲達34%。

至今年3月底,16Gb MLC現貨均價進一步彈升至3.47美元,單季價格上漲達58%。

受惠產品價格急遽反彈,記憶體模組廠營運全面顯著好轉,第1季獲利同時繳出亮麗成績單,勁永每股純益1.2元,威剛每股純益2.11元,創見每股純益2.3元、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每股純益更達3.56元高水準。

4月隨著供應商持續減產,加上手機市場需求強勁,帶動NAND Flash產品價格更上層樓,16Gb MLC現貨均價最高曾達4.74美元,短短不到1個月時間再飆漲36.6%。

但是產品價格高漲後,部分供應商及模組廠打破堅守生產成本價、控制出貨的默契,加上中國大陸市場於五.一銷售旺季過後需求急凍,導致NAND Flash產品價格快速回檔。

5月市場主流的16Gb MLC現貨均價一度跌破4美元關卡,滑落至3.99美元,自高點下跌達15.8%。

隨著產品價格一路走跌,終端市場需求急遽降溫,致使通路市場出現塞車情況,進而衝擊模組廠出貨停滯;記憶體模組龍頭廠金士頓亞太區Flash記憶產品經理蘇治源表示,5月下旬市況與去年第4季相當。

受市場買氣急凍衝擊,模組廠5月業績表現恐不理想,金士頓估計,5月業績恐將較4月大幅減少4成水準;威剛也預期,5月營收恐將月減逾3成。

由於6月時序即將進入傳統銷售淡季,蘇治源說,儘管供應商依然堅持減產政策,但6月NAND Flash產品價格仍有下跌空間,對於成本不斷提高的模組廠營運壓力大增,預料第2季獲利恐面臨縮水的窘境。

6月底、7月初系統廠是否回補庫存,是一觀察重點,蘇治源預期,若系統廠需求回溫,將有助NAND Flash產品價格止跌回穩,否則隨著下半年供應商30奈米世代製程趨於成熟,恐將引發另一波殺價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