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玉山步道上黑熊現蹤 遊客小心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30日電)內政部營建署表示,日前東華大學研究人員首度在玉山登山步道上近距離目擊拍攝到黑熊,黑熊並在山屋徘徊,呼籲登山遊客多加小心。

營建署表示,東華大學野生動物研究人員日前在距離瓦拉米往大分 5公里的步道上遇見黑熊,研究人員並拍下難得鏡頭。

營建署表示,瓦拉米大分地區是台灣黑熊研究重要區域,今年 1月屏東科技大學黑熊研究團隊在大分地區,遠距離拍到母熊帶領 2隻小熊過溪的精彩鏡頭,但研究人員一直尚未在步道上面對黑熊,並捕捉黑熊動態畫面。

營建署表示,日前東華大學野生動物研究人員在玉山步道行走就遇見黑熊,並立刻錄下長 1分30秒的珍貴鏡頭。

營建署表示,過去一直有登山遊客詢問,步道上會不會遇到熊?根據玉山國家公園多年研究統計,平均約16天會採集到熊爪痕或排遺等新痕跡,熊被自動相機拍到的頻率約要110天,在黑熊活動頻繁的瓦拉米大分山區也很少機會碰見黑熊,更何況在一般山區步道。

營建署表示,不過跟據玉山國家公園5月的保育巡查報告,瓦拉米山屋發現到新鮮熊便,近日更有遊客在山風一號橋(登山口約1公里)發現黑熊往溪谷方向行走,步道上也留有新鮮糞便。

玉山國家公園提醒遊客,由於遊客踏入台灣黑熊活動領域範圍,呼籲遊客與野生動物和平相處,不要驚擾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以策安全。9805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