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化學武器銷毀處理廠投入使用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訊】星期五,俄羅斯在烏拉爾山區興建的化學武器銷毀處理廠投入使用,將處理冷戰時期庫存的大批化學武器。其中包括沙林(sarin)、梭曼(Soman)等神經毒氣,許多存載在單彈頭武器內,每一枚都具有上千人的殺傷力。

這家工廠的所在地休奇耶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以東大約1600公里的烏拉爾山深山地區。

工廠將負責銷毀和處理5500噸化學武器,其中包括沙林(sarin)、梭曼(Soman)等神經毒氣。

按照計劃,毒氣首先受到中和處理,然後被封裝在由混凝土封閉的地下長期儲存室裡。

來自俄羅斯、美國、英國、法國和加拿大的科學家和官員星期五在休奇耶參加了工廠的開工儀式。

根據美俄兩國達成的協議,休奇耶工廠建造費用的大約三分之一,也就是大約10億美元由美國承擔。其餘的費用來自俄羅斯和歐盟。

俄羅斯在1987年停止生產化學武器,但是在1997年的化學武器庫存仍然高達4萬噸。 根據1993年簽署的禁止化學武器國際公約,俄羅斯應該在2012年以前全面銷毀其化學武器庫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