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向美議員表達 盼購買F-16戰機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瑞弘貝爾墨邦27日電)馬英九在美國洛杉磯過境時,向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表示,改善兩岸關係和台灣的國際關係不相衝突。據轉述,馬總統也向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台灣希望購買F-16C/D戰機。

馬總統9天9夜的久睦之旅,今天中午離開洛杉磯,行前他和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前總統候選人馬侃(JohnMcCain)等8位國會議員電話聯繫,並在下榻飯店接見眾議院程序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大衛. 戴瑞爾(DavidDreier)。

據轉述,馬總統向美國國會議員重申,台灣希望推動的包括和美國簽訂引渡協定以及免簽證待遇,並爭取美國售台F-16C/D戰機。

馬總統今晚在貝里斯僑宴上,主動提到他和薄瑞光的談話內容。他向薄瑞光說,兩岸關係和台灣的國際關係發展不相悖、不相衝突。

他舉例,九0年代初期,台灣向美國採購F-16,並向法國採購幻象2000-5,同時台灣在1992年和大陸達成關鍵的九二共識,有效處理一個中國的問題。

馬總統也說,美國去年10月同意對台軍售後,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11月也來台,接著前副總統連戰更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可見可以做到兩者同時發展。

馬總統日前在華府智庫的視訊會議上向美國政府喊話,提出台灣希望能購買F-16C/D戰機,取代比較老舊的F5戰鬥機,以和緩兩岸失衡的軍事實力。

針對台美簽訂引渡協定部分,隨同馬總統出訪的一位民代,和美國國會議員交換意見後,對此表示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