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專家:判斷新流感是否進入康復期為時尚早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8日專電)日本傳染病專家岡部信彥針對大阪府和兵庫縣出現的H1N1新型流感疫情感染者減少一事表示,應密切注意的不是疫情邁向結束而是否處於康復期,目前要加以判斷為時尚早。

「朝日新聞」今天報導,擔任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傳染病情報中心主任的岡部接受訪問時表示上述看法。

岡部指出,美國紐約在發生疫情蔓延後學校曾停課,但復課後又再度流行,日本本土病例應密切注意的不是疫情是否邁向結束,而是已處於康復狀況與否的問題,今後尚有可能出現零星的病例。

這位厚生勞動省專家會議主席認為學校停課對阻止疫情擴大具有某種程度的效果,至於新型流感的傳染力,感染者搭乘飛機頂多造成1至2人感染,和麻疹的1人傳染15至20名相比屬弱,但由於出現症狀前可能已散播病毒,且感染者因病況輕而到處走動,易造成疫情擴大。

新型流感在日本引起的症狀輕,日本迄今在以關西地區為主的全國1都2府7縣,包括境外感染的8名,確定364名感染,並未有重症者,絕大多數都已復原或逐漸康復。

岡部針對症狀輕的問題指出,即使病原性低且發生併發性的比例低,但若很多人感染會出現很多重症者,日本國內的季節性流感由於引發肺炎等併發症而每年造成1萬至3萬人死亡,新型流感的病原性有可能高於季節性流感。

談到檢疫的意義,這名專家指出檢疫有助於在病毒入境前爭取時間,分析病毒、確立檢查方式和開發疫苖,但檢疫無法完全防止病毒入侵,一旦侵入勢必蔓延,因此持續加強檢疫並無意義。

這名專家指出,由於天氣日漸炎熱,過去未有炎夏流感大流行的經驗,因此感染者很可能減少,至於邁向秋天,可能出現3種情況:一,新型流感成為流感的主角;二,以和季節性流感混合的方式流行;三,病毒在經過南半球時和其他的病毒混合而可能出現病原性升高的病毒。

他表示,新型流感由於很多人沒有免疫,因此須考慮到多數人感染的情況,還好已獲得病毒株,可以製造疫苗且有抗病毒的藥物。

他建議日本的醫療單位和行政機構以彈性方式來因應新型流感問題,以診療重症者為優先,朝此方面充實醫療。

相關文章
評論